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真理的力量 中国美术家笔下的马克思

2018年05月02日 16:34 | 作者:​钱晓鸣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分享到: 

2018年5月5日将迎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美术界也将再次聚焦马克思题材创作,中国美协主办《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主题画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继1983年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以后,又一次马克思主题美术创作高潮。

马克思童年时代的特里尔城

作者:于文江 2018年 中国画 190×500厘米

中学时代

作者:金瑞 2018年 中国画 250×250厘米

终生伴侣

作者:王嫩 2018年 油画 250×300厘米

革命的一家人

作者:孙景波 2018年 油画 250×380厘米

马克思的形象随美术深入人心

马克思的形象最早来到中国,可以追溯到1907年世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近世界六十名人》,其中的马克思像只是照片。现在我们看到最早的美术作品,是1920年中共建党前夕有陈独秀等人支持的《友世画报》创刊号封面刊登了大红色的马克思手绘头像。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马克思作为革命的思想领袖就是革命的象征。特别是我党创建了红色根据地以后,出现专门的革命美术创作机构,如1933年成立的“工农美术社”“工农剧社美术机构”,以及1936年的成立的“中华文协会漫画组”等等,出版了《革命画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画集》《支前漫画》等。在苏区有了第一批自己的专业美术工作者,如黄亚光(苏区第一套邮票、纸币设计者)、赵品三(红军军服设计者)、农尚志、胡烈、廖承志、黄镇、黄奇彦、松林、张廷竹、张冰崖,对中央苏区中央大礼堂等各项事务的设计都起着重要的作品,那时的革命领袖图也基本靠美术工作者画。当时,画马克思像主要是作为政治斗争手段,是革命的象征,并不是作为艺术品来看待的。长征途中廖承志之所以没有被张国焘逮捕后杀害,除了他特别的家庭背景、共产国际的压力以外,很大程度上竟然是因为,要让他戴罪立功负责为每次开大会画马列领袖像、写会标布置会场。据同时长征的战友傅钟《飒爽英姿·永垂军史》谈到:“在此期间,使我感动最深的是,承志同志始终保持了对党忠贞不渝的情操,时时处处以革命大局为重。由于他会写会画,有时部队开大会需要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像,他就出来画好;需要大标语,他就出来写好,任务完成又被关起来。可见当时对领袖像有多重视。”

伟大友谊

作者:李晓林 2018年 油画 300×250厘米

创立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

作者:马刚 2018年 油画 250×410厘米

写作《共产党宣言》

作者:苗再新 2018年 中国画 193×503厘米

在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作报告

作者:黄骏 2018年 中国画 219×490厘米

在改革开放出创作马克思题材作品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第一届人大开幕式上毛泽东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因此,新中国成名的人物画家几乎都有画过马克思像的情结和经验。

第一次集中大规模以马克思本人为主体的美术创作,是在1983年改革开放初期,时值马克思逝世100周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卡尔马克思画传》,几乎整个中国美术界中青年人物画美术名家都参与了创作了,而且是全画种表现。

从马克思的童年画起,全书分为童年与学生时代、走向生活、迁居巴黎、布鲁塞尔三年、在革命年代、伦敦前期、创建第一国际、巴黎公社前后、最后十年、马克思在中国等10个部分,一直贯穿他的一生。其中收录了30多位近50幅(件)美术作品:著名翻译家、画家高莽《童年》(中国画)、顾盼《刻苦学习》(素描)杨克山《“博士俱乐部”里的年轻人》(水粉画)、许钦松《写作博士论文》(木刻)、张文新《忠贞的爱情》(水粉画)、邵飞《二十四岁的<莱茵报>主编》(中国画)文国璋《共赴巴黎》、(石版画)王为政《巴黎会晤》(“人间知己”中国画)、罗尔纯《被驱逐出巴黎》(油画)、王明明《在共产主义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中国画)、张怀江《起草<共产党宣言>》(木刻)、邓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圣丹皮街皮卡尔咖啡馆召开的德国工人俱乐部会议上对工人进行说服教育工作》(油画)、李天祥、赵友萍《法庭上的胜利》(油画)、朱乃正《逼债》(油画)等等。

参观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参观第一届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

作者:井士剑 2018年 油画 250×400厘米

为《纽约每日论坛报》撰稿

作者:宋克 2018年 油画 250×300厘米

马克思在英国博物馆

作者:俞晓夫 2018年 油画 210×360厘米

潜心写作《资本论》

作者:孙立新 2018年 油画 300×350厘米

画种包括中国画(写意、工笔)、油画(油画、丙烯画)、版画(铜版画、石版画、木刻)、水彩画、水粉画、素描、雕塑,十分丰富。其中不乏精品,张文新《忠贞的爱情》(水粉画)发挥了他明亮纯净的个性语言风格与表现内容十分吻合,象征着马克思和燕妮青春美好的爱情。张怀江《起草<共产党宣言>》(木刻)显示了经典名家简约概括、生动传神。邓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圣丹皮街皮卡尔咖啡馆召开的德国工人俱乐部会议上对工人进行说服教育工作》(油画)油画中每一个人物的造型和神态都很讲究,画面生动细致,在集中引导向马克思的目光下,表现了革命导师的真挚、沉着,是一张出色的红色题材绘画创作。朱乃正《逼债》(油画)以古典油画的风格画得十分典雅,画面安排着燕妮带着三个年幼孩子们迎面而立左侧窗户的侧光线使得孤儿寡母正面羸弱而激起人们的同情,而作为逼债者,则用背光的边轮线打出黑暗的背影和床边狰狞面目的债主象征着巨大的恶势力。朱乃正是一位善于运用光和色彩大家,这幅作品体现了这一特点。该书还附录了两件著名雕塑家的雕塑:刘开渠《马克思和恩格斯》(浮雕)、潘鹤《为人类工作》(雕塑)。

这次创作在艺术上有了一定的收获,但还是以宣传实用为基调的,所以强调图解作用多少也给艺术创作本身带来了局限,有些作品根本就没有名称,只有解释性的图注。作为刚刚结束“文革”初开国门,这次创作对艺术家们全面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本人还是起到了积极的启蒙作用。近日,中央编译局又一次重新编辑出版了《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

将《资本论》赠给达尔文

作者:秦文清 2018年 油画 150×335厘米

《资本论》在工人阶级中传播

作者:吴宪生 2018年 中国画 213×550厘米

在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成立大会上

作者:冯远 2018年 中国画 200×450厘米

马克思、恩格斯与工人代表们在一起

作者:刘大为 2018年 中国画 230×390厘米

坚守信念中再迎马克思主题美术创作

为迎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美协组织了全国老中青艺术名家创作了24幅大型马克思主题画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精心谋划,旨在艺术与主题双丰收。这次组织参与创作的艺术家:冯远、刘大为、孙景波、刘健、于文江、马刚、王铁牛、王嫩、井士剑、孙立新、李晓林、吴宪生、宋克、张峻明、邵亚川、苗再新、金瑞、郑艺、俞晓夫、骆根兴、秦文清、黄骏等。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是这次展览职务最高的艺术家,在繁忙的公务中,多年来他一直在画坛勤耕不缀。冯远的名作《世纪智者》中对马克思的塑造给人以深刻印象。冯远谈他这次的创作时说:马克思的思想学说指引并影响了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是怀着景仰和尊崇的心意,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采用中国绘画的形式、语言和技法创作体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历史瞬间的宣言主题的。

中央美院资深教授孙景波已年届74岁,是这批画家中年龄最大的。谈到这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的创作时,他说道:我们这一代人是在读马克思主义高度的信仰下成长起来的,马克思诞生200年以来,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马克思主义解放全人类,改在旧世界,建立世界大同的革命理想,仍然是我所信仰和追求的。这次我主动选择了画马克思一家人在书房朗读莎士比亚诗歌。表现了马克思作为学者、诗人、丈夫、父亲的一面。在艺术上,为了营造更为真切的时代气息,采用的是电灯发明之前烛光下充满明暗虚实神秘感和亲情的温馨,存托出一个书香家庭诗的意境。选择的时间节点是1865年马克思46岁,夫人50岁,长女燕妮20岁,二女儿劳拉19岁,幼女伊琳娜8-9岁全家相聚的时候,表现了马克思家庭完整、和睦,家教深厚。这张大作品创作尽管只有短短的2个月,是我既有自青年以来真情实感的创作储备,又有一定的创作经验来完成的精心之作。

在国际工人协会海牙代表大会上

作者:王铁牛 2018年 油画 250×350厘米

满腔热情支持巴黎公社

作者:骆根兴 2018年 油画 250×700厘米

支持恩格斯撰写《反杜林论》

作者:丁一林 2018年 油画 250×250厘米

晚年关注俄国和东方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道路

作者:刘健 2018年 中国画 390×200厘米

金瑞是本次创作最年轻的画家,年仅45岁。金瑞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接受这么重要的创作任务,中央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我创作的是马克思在家乡特里尔中学,那个时代马克思的影像资料非常缺乏,只找到一张画像,我为此还特别到北京语言大学找到了一位西班牙留学生来写生,长得和青年马克思很相像。在中学毕业时,马克思已经写出了关于人的理想的毕业论文,是一位有理想的青年学生。从当年的房屋建筑、服装,到马克思和他同学的年龄等都有考证。在塑造马克思形象上,我主要侧重在表现人物的睿智,在创作时,我的内心一直回荡着《国际歌》的旋律,默默感受着革命时代的气息。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是唯一同时参加建国以来两次马克思主题美术创作的艺术家。刘大为说,很荣幸新中国成立以后两次以马克思为主题的美术创作我都参加了。1983年,我创作的《马克思与数学》(中国画)主要表现马克思作为知识渊博额学者和思想家在书房里,突出马克思单个人的造型,经过改革开放35年来的发展,我在阅历上,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新实践上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同时也创作了大量历史题材的作品,对生活、事业、创作经验技巧上都更成熟了同时,刘大为强调,这也是一次再一次学习马克思思想和人格的机会。这次我选择马克思到伦敦工人中间去做社会调查,了解产业工人的现状。19世纪的伦敦污染十分严重,我描写了工作环境恶劣烟雾弥漫的生产车间里,工人的艰辛,还特别安排了女工和童工,揭示出资本主义剥削的残酷性。在人物塑造上,我有意识地把工人安排为灰色的工装、白色衣服的童工和黑色长衣的马克思,从色彩上区别人物的身份,突出马克思的塑造。与1983年创作相比,这次是大场面、多人组合的,在构图的组合和人物的刻画上都精心构思的。

很显然,迈入二十一世纪,人们更愿意看到以高超的艺术来打动人的马克思主题创作。徐里认为这次题为《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年》的主题创作,在艺术上和思想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准和境界。

马克思遥望东方

作者:郑艺 2018年 油画 310×250厘米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

作者:张峻明 2018年 油画 300×250厘米

窑洞中的灯光

作者:邵亚川 2018年 油画 266.6×300厘米

延安时期学习马克思主义蔚然成风

作者:王珂 2018年 中国画 200×500厘米


编辑:杨岚

关键词:马克思 创作 油画 作者 中国美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