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指责“伊朗撒谎” 游说特朗普各方角力

2018年05月02日 21: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全球热点)以色列指责“伊朗撒谎” 游说特朗普各方角力

新华社记者

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展示秘密文件指责伊朗没有放弃核武器计划后,美国白宫1日抨击伊核协议,表示这一协议一开始就不应签署,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则表态谨慎,表示将认真研究相关证据。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公布“伊朗说谎”的所谓证据,是在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修改甚至退出伊核协议制造舆论,同时也是在向美施压。近期,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多国站在不同立场就伊核问题游说特朗普,伊核协议存废引人关注。

【新闻事实】

内塔尼亚胡4月3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以色列情报机构从伊朗秘密设施获取的文件。他借此指责伊朗没有按伊核协议要求放弃核武器计划,还隐藏相关文件和材料,以便在可以发展核武器时使用。伊朗方面迅速回应称,内塔尼亚胡的说法荒唐幼稚,意在影响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决策。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5月1日说,以色列公布这批文件前向白宫及特朗普本人“通过气”,双方对此进行了讨论。美国支持以色列近日在伊朗核问题方面的表态和行动。

桑德斯称,伊核协议建立在“伪装”和“不准确的事实”基础上,伊朗的核能力比其对外披露的要先进,奥巴马政府一开始就不该签署该协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文件公布后说,美国正在对文件进行分析,伊朗储存相关文件的动机十分可疑。4月29日,蓬佩奥访问以色列并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

就以方展示的“伊朗撒谎”证据,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阿涅丝·冯德米尔5月1日说,法方将“仔细研究、评估最新信息”。她说,这也说明“有必要对伊朗(核)项目作长期限制”。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先后访美,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以方的“证据”都是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前的事,以方选在特朗普定下的5月12日修改伊核协议最后期限不到两星期的时间点公布,是为修改伊核协议制造舆论。但与此同时,欧洲方面也在游说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内塔尼亚胡会见蓬佩奥后公布这些证据,就是为修改伊核协议造势。同时,以色列也是在对美施压,如果美国不予理睬,不排除以色列自己会有所行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表示,以色列对伊核协议不满由来已久,认为协议让伊朗有了外部制裁放松的“喘息之机”,让伊朗有余力拓展地区影响力。

孙成昊认为,伊核协议存废目前已成为以色列和伊朗地区博弈一部分。欧洲希望美国不要彻底撕毁伊核协议,除了不愿让这一近年来欧洲参与多边外交的亮眼成果前功尽弃外,也有不愿卷入以色列和伊朗博弈的想法。

欧洲国家目前的思路是用升级版“新协议”留住美国。浙江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教授吴彦表示,欧洲态度是特朗普不可忽视的重要元素。但孙成昊指出,美欧在协议有效期后如何行动存在分歧,对如何限制伊朗地区活动也没有统一、有效的方案。

【第一评论】

伊核协议存废目前已成为围绕中东局势大国博弈、地区博弈的重要话题。作为伊核协议一方,美国是否继续留在协议内牵动整个中东地区和伊核协议相关各方。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屡屡以“美国优先”冲击国际多边体系,在多个问题上与包括传统欧洲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分歧巨大。在伊核问题上,如果美国一意孤行,恐将对中东安全稳定带来巨大冲击。

稳定的中东,符合地区民众利益、符合欧洲利益、符合世界利益。中东局势恶化,威胁的恐怕也不仅是地区安全。

【背景链接】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化解伊朗核项目争议达成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接受国际核查等其他条件,将核项目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多次发布报告,确认伊朗履行协议。

特朗普今年1月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涉及伊朗核项目的制裁豁免期,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把5月12日定为修改协议的最后期限,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协议。(记者:王逸君、朱东阳、刘晨;编辑:孙鸥梦、王丰丰、孙浩)(完)(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协议 伊核 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