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丰碑在目 景仰永恒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2018年05月03日 09:31 | 作者:范笑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丰碑在目 景仰永恒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范笑天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风雨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种政治力量和人士,团结一致共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艰苦奋斗的光荣与梦想。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的今天,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从中更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一直在共同担当着国家富强繁荣的历史使命,一直在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而并肩前行。

70年后的今天,回顾“五一口号”的政治主张,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第一,它给当时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指明了政治前途,解除了许多思想困惑。国民党和政府为了战争胜利而采取了更为专制压迫的手段,对社会各界人士争取自由民主的政治活动采取镇压做法,许多民主党派受到了残酷的迫害。中共中央通过“五一口号”明确地提出了全面的政治主张,同时也真诚地号召各民主党派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一起建立新中国,这对民主党派在今后的政治道路上指明了方向。

第二,“五一口号”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70年前,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的道路,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主党派坚定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一如在70年前对中国共产党能够夺取政权执掌国家建设充满信心一样,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政治上血脉相连的根蒂所在。

第三,70年前,“五一口号”成为联系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政治共识的纽带,它是由中国共产党拟定和发布的,民主党派深为中国共产党“天下为公”的初心所折服。“五一口号”在明确地表达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的同时,也传递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魅力,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思想活力、政治活力和组织活力的全新形象。民主党派随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组和改组之所以成功,也源于引入了中国共产党的一些机制和经验。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与时俱进,一直在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改革,保持了最强大的活力。今天,民主党派依然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经验里汲取养分,从而提升自身的组织活力。

第四,“五一口号”实际上开辟了通向多党合作制度发展之路,这一制度根植于政治信念和思想理论的共识,中国共产党无疑是这种共识的指导者和引领者。“五一口号”是多党合作制度的萌芽。许多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五一口号”发布多年之后也坦承,他们接受这一口号时并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的机会直接参与国家管理。被任命为新中国政务院副总理的黄炎培多次公开表示,在国家管理方面,他具有的并非是象征性的权力,而是实质性的权力。如今,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成员通过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方式参与国家管理活动,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完善表明了以后这种参与会更加实质化,范围会更广泛。

饮水思源、抚今追昔,就是为了在思想上形成坚定的依靠,就要在历史的回顾中找寻和确定当今的行动方向。“五一口号”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历史上的高大丰碑,值得我们永远景仰和纪念。(作者系民建北京市委会理论委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五一口号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