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年“80后”农民工占比首次过半 西部地区人数增长快

2018年05月03日 08:11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去年我国“80后”农民工占比首次过半

西部地区农民工人数增长明显快于其他地区,增量占新增农民工一半以上

本报讯(记者赵剑影)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652万人,其中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0.5%。

数据显示,农民工总量继续增加,外出和本地农民工双增长。2017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增长1.7%。在农民工总量中,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本地农民工11467万人。本地农民工增速仍快于外出农民工增速。在外出农民工中,进城农民工比上年增加125万人。

在外出农民工中,省内流动农民工9510万人,占外出农民工的55.3%。这一数字自2014年以来占比逐年提高。新增外出农民工主要在省内流动。其中,西部地区农民工人数增长明显快于其他地区,西部地区农民工增量占新增农民工一半以上。西部地区吸纳能力逐步增强。值得注意的是,在京津冀务工人数增长较快,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比上年减少。

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女性和有配偶的外出农民工占比均下降。外出农民工中女性比上年下降,本地农民工中女性比上年有所提高。 在受教育程度上,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比显著提高。接受过农业或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2.9%,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农民工就业方面,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农民工比重继续下降。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提高。农民工月均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农民工月均收入为3485元。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高于本地农民工,增速比本地务工农民工略高。

国家统计局调查发现,进城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有所提高。城市规模越大,进城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越小。居住和生活设施进一步改善。大多数进城农民工户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洗澡设施、独用厕所。有89.6%的进城农民工能上网,还有21.3%的进城农民工户拥有汽车。

进城农民工随迁儿童得到较好保障,随迁儿童在学校总体不受歧视。

进城农民工对所在城市的归属感提高,城市规模越大,农民工对城市生活的适应难度越大。进城农民工依靠政府和法律维权的意识在增强。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60.9%的进城农民工想到的是找家人、亲戚帮忙,或是找老乡。找工会、妇联和政府部门的占7.8%,找社区的占2.6%。其中找工会、妇联和政府部门以及找社区的农民工比重分别比上年提高1.0个和0.3个百分点。当权益受损时,进城农民工选择解决途径依次是:与对方协商解决、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编辑:曾珂

关键词:“80后”农民工占比首次过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