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2018年05月03日 08:17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心圆”,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心圆”,展示着一个普遍的道理。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也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同心圆”,再现着一个基本的道理。《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重温《共产党宣言》要“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

圆心,对于共产党人,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圆心,聚焦方能固守。办好中国的事情,千头万绪往哪“聚”?向着中国共产党“聚”——作为中流砥柱、作为主心骨、作为中华民族脊梁骨的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向着党的指导思想“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拉长。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马克思曾在《共产党宣言》发表25年后说,“这个《宣言》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正确的”,但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例如,《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今天的历史条件是,“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这种局势,人类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人们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这很可能带来灾难性危机。另一种是,人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这就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旗帜鲜明地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注意把握和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要深刻认识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和思想多样的反映,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强调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真正固守圆心。在这个前提下,又要善于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促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激发社会创造和创新的活力更好地结合起来。

“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是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新启示。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同心圆 思想 坚持 画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