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也说如何写好“委员作业”

2018年05月03日 08:17 | 作者:胡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时指出,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位委员做好新修订政协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转型对政协传统的履职方式也提出了新挑战,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呼唤委员有新作为。当前人民政协事业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政协委员,理应做好答卷人,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笔者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从履职经历体悟到:只有常怀“赶考”心态,才可能写好“作业”。写好“作业”,要把握好以下四大关系。

首先,将提高政治站位和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的坚定性是做好政协履职工作的前提,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职的过程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履职过程中,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结合国家发展和自己亲身感受,从中华民族迎来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中深化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到“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

第二,把加强学习和履职尽责相结合。

政协委员当务之急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十八大以来,共产党带领人民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通过学习,我们不仅要看到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还要居安思危,看到我国还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存在大量的矛盾、问题和短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政协委员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唯有这样,才能够很好地履行职责,才能站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高度来聚焦参政议政课题。

其三,把党政关切和民生诉求相结合。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围绕党政关切,聚焦民生诉求。所谓党政关切,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大任务,第一是高质量发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二是要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以更大的胆量和气魄推进改革开放;第三就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些,都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题目。

何谓聚焦民生诉求呢?“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协委员要把百姓的民生柴米油盐酱醋茶放在心上,关心与百姓生活冷暖密切相关的问题,因为宏观研究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落实在普罗大众、基层百姓的生活。当前最大的民生就是扶贫攻坚,另外还要瞄准教育、卫生、医疗、就业、文化等民生事业中老百姓尚不够满意的问题。就笔者来说,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员,一方面是结合自身长期的关注和研究,另一方面是结合民进参政党的界别特色,把对教育问题的思考探索作为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领域。

第四,把深入调研和成果转化相结合。

政协委员要交好作业,不能凭经验拍脑袋,必须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不能满足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浅层表面的安排参观。还要写出有质量、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并充分利用以政协大会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的平台,与政府部门进行面对面的协商议政,推动有关政策完善。努力做到建言要建在需要时、议政要议到点子上、监督应监在关键处。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委员 委员作业 履职 民生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