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孙建博:“林业英雄”心中的绿水青山梦

2018年05月03日 09:2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前不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原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布决定,授予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同志“林业英雄”称号,号召全国林业战线干部职工向他学习。至此,孙建博成为继马永顺、余锦柱之后中国第三位“林业英雄”。

彩C2018-05-03zx501_P_1_52_701_704_1560

怎样的人物能被称为“英雄”?文件里这样描述——他大胆改革,勇于开拓,发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原山林场千余名职工,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使原山林场从负债累累的“要饭林场”发展成为森林覆盖率达到94.4%、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文化产业等多产业并举的新型林场,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完美统一……

成绩斐然不假,但真正了解了简单文字背后那一个个动人故事,才会真正懂得这沉甸甸的“英雄”二字当之无愧——

彩C2018-05-03zx501_P_1_1477_2650_2071_2906

临危受命:捡起负债4000万元的烂摊子

在人生的最初,命运向孙建博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3岁时,因一次发烧打针被医生错打在神经上,孙建博失去了原本健康的双腿。几十年的恢复治疗最终让他拄着拐杖又能站起来了,但右腿终究丧失了行走功能。

对正常人而言简单的一步,于他则得分解成好多个步骤——用左手支着拐杖,将重心全放在左脚上,再用右手提着裤腿将整条右腿拖到前面来……为了保持平衡,每行走一步,他的身体得随着重心大幅度地左右摇摆……

然而,就是凭借着这样的身体,他硬是拄着一支拐杖在20余年间走遍了4.4万亩林场的沟沟坎坎,把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落魄时欠下4000余万债务的小林场建成了全国林业系统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这期间走过了怎样的道路,必须要回溯一下林场的过去———

1957年建场的原山林场有着令人钦佩的历史:初建时当地山石裸露,森林覆盖率不足2%;为了让荒山披上绿装,几十年来林场人在石灰质岩层上凿坑种树,从悬崖上取水滴灌,让一座座荒山变了颜色,使林场成为鲁中地区不可或缺的一道生态屏障。

随着时代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中期,政府对国有林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原山林场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开始发展多种经营,兴建了陶瓷厂、奶牛厂、包装印刷厂等一系列副业。

但由于国家金融政策变化、管理不善等多种原因,林场副业经营的并不成功。到1996年底,林场累计负债4009万元,单位职工已经13个月发不出工资,有的职工甚至靠卖血供孩子上学。

怎么解决林场职工的“吃饭”问题?市里的相关负责人想到了孙建博。

孙建博当时承包着林场的陶瓷经营部,由于颇有经营头脑加上勤奋努力,几年里他和几位伙伴把一个烂摊子经营成了省内外颇有名气的陶瓷销售公司,在林场各项副业中可谓一枝独秀。

在林场生死存亡之际,怀着为国家做事、为职工解困的情怀,1996年12月31日,孙建博临危受命,担任起国有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

然而,迎接他的没有鲜花和掌声,除了负债累累的烂摊子,还有从干部到职工消极悲观的情绪:正常人都管理不好,你一个残疾人来林场能干啥?

“说不怵头那是假的。但只能咬起牙根,硬着头皮向前冲。”于是便有了他在任职后第一次职工会议上的誓言:“我孙建博从今以后豁上这条命和大家伙一块干了。为了咱原山人过上好日子,就是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我也情愿!”

20多年过去了,孙建博始终践行着他自己的承诺,没日没夜地扑在工作上。“20多年来,我超过2天不问工作的时候只有3次,而每次都是在病床上迫不得已。”

最初接手林场的那段时间,孙建博经常失眠,他总在思考:如何才能让原山的发展跟上时代?

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彻底的改革。

为此,孙建博与林场班子一起顶着内外部压力,对下属6家亏损企业坚决关停并转;同时又多方筹资建起了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纸箱厂、工具厂、酒厂、苗圃等。

事实证明了这些决策的正确性———几年下来,林场的副业项目发展到了十几个,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报销了医药费。

岌岌可危的林场终于稳定了下来。

保护森林:不惜坟前一跪

靠副业让林场职工“有饭吃”的同时,孙建博始终谨记“保护好森林资源”才是林场的立场之本、发展之本、生存之本。他向场内职工反复强调:“生态才是我们的靠山,没有它,原山就没有生命。”

孙建博发现,由于经济条件差,森林火灾和侵占林地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大锅饭”思想影响下,新植林木成活率不到30%,面临着“年年栽树不见林”的窘境。

为解决这个问题,孙建博提出要创新造林机制,场部机关实行“三天办公、三天从事造林绿化、一天休息”的“三三一”工作制;他把宜林地分段编号,要求每人承包一块,拿出工资的20%作为抵押金,只有秋后验收成活率达到85%以上才补发工资并兑现年底奖金。

实行这些办法后,造林质量大幅提高,新植树木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

树栽上了,还需防火。

由于地理位置因素,原山与67个村庄比邻,林区内散落着2000多座坟头。因上坟烧纸等原因,过去林区每年都要发生几十起森林火警。

为更好地保护生态资源,在孙建博的倡议下,原山在全省成立了第一支专业扑火队;在林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专项投入建成了防火物资储备库、瞭望台,给扑火队配备了一系列设备,并成立了省内第一支防火专用摩托车队;同时建起护林防火微波图像监控通讯指挥系统,实现了森林防火报警系统的现代化。

治标的同时关键得治本:要想真正减少火灾隐患,统一管理坟头是必须采取的措施。让周边群众迁坟就成了不得不做的事情。

在山东这个饱受传统文化熏染之地,祖坟无比神圣。虽然有许多政策支持,但迁坟的难度可想而知。甚至有人挥着菜刀,叫骂着要砍掉孙建博的另一条腿。

面对威胁,孙建博并不退缩。他站在队伍最前面,向阻挡迁坟的村民说:“我们就算牺牲了也是烈士,正义一定压倒邪恶!”

在凛然的正气面前,村民拿刀的手再也举不起来了。

坟迁成了。但在新坟落成那天,孙建博又一次出现在墓地。

孙建博蹒跚地走到墓碑前,费力地跪倒在石板上,真诚地向着村民的先人叩拜。身后,那些曾经阻挡他迁坟的村民不禁湿了眼眶。

就这样,林区内散落的2000多座坟头统一迁入了长青林公墓,一座座整齐的墓碑在松柏下掩映中更显庄严肃穆。

除了依靠道德的感召,法律的支持和保护更是原山守护森林的“利器”。

在实际工作中,孙建博深刻体会到环保领域的违法行为往往具有游击战、捉迷藏等特点,搜集证据难度大、鉴定程序复杂。在他的呼吁下,山东省首家生态环境检察室落户原山林场。

该室成立后带来了明显变化:通过检察室的警示教育、防火宣传、告诫约谈,外来游客和本地群众的护林防火意识不断增强;周边村集体侵占国有林地、林木的现象基本绝迹;还促使护林人员坚守岗位、谨记职责。

经过博山区生态环境检察室的成功实践,2016年,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呼吁在全国基层推广生态功能检察室,并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响应。

这些事情正是孙建博和原山人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的缩影。通过他们的不断努力,原山林场森林资源规模不断壮大,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的82.39%,增加到94.4%。活立木蓄积量19.7万立方米,林区内连续20年实现零火警。由博山区政府交给原山管理的1万亩荒山也已经变成了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绿色资源宝库。短短20年时间,相当于又造了一个新原山。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绿水青山 职工 山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