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云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小记

2018年05月03日 10:36 | 作者:尹锦川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家风建设开讲啦 

——民革云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小记

□通讯员 尹锦川

1

家风讲座现场。


4月8日至15日,为提升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和扶持起贫困地区积极向上的民风,民革云南省委与中共会泽县委联合举办了16场家风建设专题公益讲座。在会泽县娜姑镇白雾小学,一名听了家风建设专题讲座的六年级女生,回家问妈妈:“如果满分是十分,您愿意给我打几分?”,看着自己愿意给一万分的妈妈,犹豫不决一时给不出分数的时候,这个女孩嚎啕大哭。这哭声,让她妈妈彻底懵了,心想,这孩子到底是怎么了?后经打听,才知道是因上午在学校听了一场家风建设的讲座。这位母亲很想弄明白,讲座到底讲了些什么?让孩子如此多愁善感。当天晚上,这位母亲出现在了白雾村幼儿园的家风建设讲座专场上。当她听明白,在天真纯洁的孩子心里,爸爸妈妈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无论美也好、丑也好,无论打过她也好、骂过她也好,都是孩子心中愿意给满分的那一个人。就这样,这位母亲泪流满面地听完整场讲座。

其他听过讲座的家长也和那位母亲一样,有感动、有愧疚。就这样,有热心人喊亲戚朋友来听,还有很多人在讲座上拍照和录视频发朋友圈。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家风建设讲座的课堂,有领导、有干部、有工人、有农民、有教师、有学生,还有更多的家长。

中共会泽县委宣传部部长潘利华听过整场讲座,也听了不同方面对该讲座的反馈意见,她动情地说:“这是我听过办得最精彩、效果最好、最有影响力的讲座。”会泽县东风小学副校长张菊在主持讲座结束语时,深情地说:“这个讲座太有感染力了,让人听着听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有所感悟了。”中共会泽县委统战部一位负责协助讲座组织工作的干部说:“我每听一场都要被感动哭一次,每听一次都会有新的感悟。”

其实,在去年12月23日至30日,民革云南省委会就与中共丘北县委在该县范围内联合举办18场家风建设公益讲座。每场专题讲座,场场爆满,部分家长连听数场,甚至追随着到下一个乡镇去听。其中有位老师在微信群告诉学生家长:“我都连听三场了,因有课要上,不能继续了,希望各位家长尽量抽时间去听听”。短短100分钟左右的讲座,有为引发共鸣而掌声不绝于耳的激动;也有为触动心灵而泪流满面的感动。

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民革云南省委会把家风建设着眼于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上。为此,民革云南省委会以中山农业科技讲习所为依托,邀请民革内外和省内外专家,把“家风建设大讲坛”打造成民革社会服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品牌。

对此,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兴华说:“家风建设大讲坛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核心,通过树立新时代的家风推动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通过树立新时代的家风把贫困群众的精神扶持起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讲座 家风 建设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