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回望70年 回望70年

“五一口号”发布前后的许德珩

2018年05月03日 10:43 | 作者:许 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青年时期的许德珩和劳君展。


70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5月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邀请各民主党派代表来解放区协商召开新政协问题》的指示。笔者的祖父、九三学社社员许德珩是受中共中央邀请赴解放区协商召开新政协问题的29位民主人士之一。

“五一口号”发表之前一个月,1948年3月29日,是辛亥革命黄花岗之役纪念日。当天,国民党当局在南京召开了第二届国民大会。数千名来自北平、天津的学生和青年聚集在北京大学民主广场举行纪念黄花岗先烈大会,揭露国民党召开“国大”、操纵会议的真相。当局如临大敌,派出数千名警察将会场重重包围,阻断交通,许多来北大参加大会的人被阻挡在包围圈以外。祖父和袁翰青、樊弘三位教授不理睬国民党特务的威胁,毅然出席大会。

在会上,祖父等三人分别发表了讲话,激烈抨击蒋介石、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祖父许德珩勉励学生们说:今天的青年要学习黄花岗烈士的精神,全心全意地为中国的苦难大众献身,不要彷徨在空中。不怕一切无耻的污蔑,勇往直前,才对得起先烈。国民党若把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看作剥削的对象,不管它有多么大的军事力量,不管它怎样地加紧压迫,它一定失败。袁翰青教授说,我希望今天每个人都向自己宣誓:我一定永远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而奋斗。今天知识青年只有一条路,就是与苦难的人民同在。樊弘教授说,刚才袁先生告诉诸位只有一条路,我认为有两条路,一条路是由少数人掌权,为保持他们的既得利益而压迫全国大多数;一条路是工、农、兵、学、商各阶层的人联合起来,向国民党独裁集团要回政权,愿意就采取和平的方式,不愿意就用武力把政权跟他们夺回来。

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迅猛发展,在此形势下,中共中央审时度势,振臂一呼,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在北平尚处于地下状态的九三学社发表《拥护新政协宣言》,愿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民主、自由、富强、康乐”的新中国。

除了中共中央5月2日邀请各民主党派代表外,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还曾经三次邀请许德珩等九三学社领导人到解放区协商召开新政协问题。1948年4月27日,毛泽东主席给晋察冀中央局城市工作部部长刘仁写信,通知他邀请在北平的张东荪、符定一、许德珩、吴晗等人来解放区参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会议,讨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31日,毛泽东致函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请考虑将张东荪、吴晗、许德珩等四教授尽快从平、津接出来。在征得他们同意后,选为华北行政机构的委员,并任部长或副部长。9月20日,中共中央致电华北局并城工委员会,为筹备明春可能召开之新政协,提出拟在平、津邀请的代表性人物名单。九三学社社员许德珩、樊弘、袁翰青、劳君展、王之相等五教授在受邀的24位代表性人物名单之中。

1949年3月,周恩来与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来到北平。祖父许德珩、祖母劳君展与各界代表一道前往西郊机场迎接。见面后,周恩来亲切地握着祖父的手说:“楚生兄,辛苦了。一别两年多,你做的事情我们都知道。”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九三学社首席代表许德珩发言说:各个不同革命历史时期和各个不同方面的代表们都抱着扬弃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同一心情,很自由地、民主地、融融合合地、空前未有地团聚起来,也是空前未有地团结起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以上历史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其领导人民革命胜利的必然结果,是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绝大多数人民的各个单位一致拥护的结果。

(本文作者系许德珩之孙、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共中央 五一口号 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