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致公党举办座谈会 追忆海外侨胞与“五一口号”

2018年05月03日 13:49 | 作者:周乾宪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日电(周乾宪)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致公党中央机关近日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致公党早期领导人陈其尤之孙陈友恒回忆起当年爱国民主人士到家里讨论和起草拥护“五一口号”联名通电的过往,他提到,“听叔叔讲,当初并不知道这么多人到家里来干什么,只听到他们反复提到的词是‘五一口号’和成立联合政府等,对此大家交口称赞。”

“五一口号”正式发布后,迅速传到海外,侨胞反应热烈。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王起鹍认为,“五一口号”激发起侨胞的热情,调动了广大侨胞参与建设新型民主国家的积极性。

1948年5月4日,陈嘉庚主持召开新加坡侨团大会,在海外率先响应“五一口号”,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并代表新加坡120个华侨团体表示响应。印尼、菲律宾、缅甸、加拿大、古巴等海外各地侨团也纷纷函电表示支持。

大洋另一岸的司徒美堂也深受“五一口号”的鼓舞,他以美洲洪门致公堂总监督的身份,在香港招待记者,发表声明,公开拥护中共“五一口号”。

9月21日,在新政协筹备会上,陈嘉庚以华侨首席代表身份在会上发言,他提出的七项富有建设性的提案均被大会接受。司徒美堂则于10月30日返回纽约,发动美洲华侨支持祖国的独立解放事业。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陈嘉庚、司徒美堂登上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亲眼目睹人民解放军雄壮的阅兵式。

王起鹍说,“五一口号”不但像“神笔”一样,画出了多党合作事业新的历史篇章,也画出了陈嘉庚、司徒美堂两位华侨领袖人物的新生故事。

有着“侨海”特色的致公党也在1948年6月9日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宣言提到“今天的中国革命,少不了华侨同胞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援”,号召华侨将来“回到民主的祖国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项政策。”

致公党中央常委、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表示,7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未来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顾问邱国义认为,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的伟大精神,就是要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积极响应中共十九大关于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发挥侨海优势,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维护侨海权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五一口号 致公党 海外侨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