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宋作勇: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8年05月03日 14:41 | 作者:宋作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其中,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高等教育只有实现内涵式发展,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建设“双一流”。我国高校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必须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尤其要注重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此,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教学育人水平。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上课,鼓励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课程。建设“双一流”是我国高校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也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哪个学科办得好、有基础、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就加大力量投入,反之就主动精简。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调整结构,构建优势学科引领,多学科相互支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带动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教学育人水平。

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以量的扩张为主的传统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新时代必须更新观念,走创新驱动、质量优先、内生增长的道路,做到人才培养与时代变化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开辟新空间。应积极应对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以自主学习为主要特点的学习方式变化,探索提供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使教育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积极应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的知识更新加快、周期缩短的新情况,探索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方式,及时为学生提供更多前沿知识。

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我国高校要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明确自身在服务国家发展中的定位,瞄准国家发展战略问题、科技发展前沿问题、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等开展研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和服务。广泛深入开展与企业的合作,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下功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从现有情况看,高校在人才培养上还存在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期待的地方。比如,一些课程内容陈旧,不能满足培养卓越人才的需要;一些专业脱离社会和市场的实际需要;一些毕业生协作精神和意志品质薄弱,不能满足实际工作岗位的需要。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供给端,必须树立科学人才观,坚持因材施教。一方面,面向高端、追求卓越,强化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努力培养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另一方面,坚持面向大多数,把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作为重要努力方向,推动跨专业交叉培养,与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让学生的知识面更宽、技能更强、就业面更广。

(作者为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 高等教育 内涵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