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桥”引商海连丝路—写在杭州湾大桥建成通车十周年之际

2018年05月03日 15:05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5月3日电(记者 鲍蔓华)五月一日,杭州湾跨海大桥迎来了通车十周年。原农工党宁波市委会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常敏毅回想起从大桥的立项和建设、通车以及围绕大桥社会经济发展的考察、调研和论证的很多场景依然感觉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微信图片_20180503150413

作为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36公里长的大桥,打通了江浙沪2小时交通圈。使中国杭州湾天堑变通途,大桥的建成,带火了经贸,热了“三角”。芳华十载,大桥拉近了两岸的空间距离,改变了几座城市,也悄然改变了桥两岸城市的生活。

据第三方调研报告显示,最近十年,宁波、舟山与上海的经济关联指数分别增长了142%和110%。紧邻大桥的宁波慈溪市,地区生产总值从十年前的531亿增长到了1487亿,全国百强县排名从第17升至第5。上海地区溢出的高价值企业,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杭州湾,资本、技术、信息、劳动力等要素在杭州湾沿岸迅速汇聚。目前,桥两端的海盐经济开发区,杭州湾新区、慈溪周巷工业园区,聚集了大量高新技术产业。

大桥的集聚效应,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深深吸引了众多企业落户宁波。3月6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动情地说:“吉利汽车从台州出发,真正比较好的发展是从宁波开始的,所以非常感谢宁波市委、市政府及相关方面对吉利汽车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李书福认为宁波的营商环境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但宁波政府部门还在自加压力,进一步改善提升投资环境。

微信图片_20180503150419

对于宁波来说,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更是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2017年11月,宁波市出台《关于发挥服务市场主体职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涉及推进市场主体“宽进严管”、扶持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助推市场主体向园区集聚发展以及推进服务信息化和智慧化等4个方面,以打造宽松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主体,为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的营商新环境,还率先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132项,全面上线电子化登记平台,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已有34个行业“一件事”项目纳入商事登记区综合窗口,“一窗集成”办理证照已达12775件。“政银通”便民措施也在全市推行,400余个银行网点无偿提供代办营业执照注册登记服务,98%以上事项实现就近办理。随着注册资本、住所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化,工位号登记、集中办公登记、一址多照等措施的实施,最大限度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

精准服务企业成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稳增促调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宁波市企业服务责任人制度、宁波市871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困难(需求)处理流转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明确了企业服务责任人“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困难问题流转程序,提高了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的时效性和质量,为我市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建设打下扎实基础。建立了企业服务“两个全覆盖”机制。服务企业内容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在服务企业的实践中,宁波探索出一系列特色的工作抓手。如,8718公共服务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券模式、“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相关扶持政策巡回宣讲活动等。

微信图片_20180503150517

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用实际行动回应宁波优质的营商环境。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平告诉记者说:“10多年前,吉利来到宁波,从项目注册到汽车下线,仅仅10个月时间,吉利公司第一辆汽车下线,速度与服务成就了吉利与北仑的一段佳缘。 现在杭州湾(新区)已经成为上海、苏州、杭州、宁波的一个几何中心,吉利除了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的这些布局以外,也把汽车的超级大脑、灵魂——研发中心布局在杭州湾(新区),在吉利杭州湾新区项目启动同时,新区即成立汽车项目指挥部,安排专职人员专门对接、协调吉利项目招商引资以及推进中难题、瓶颈等,保证了后续吉利项目的持续落地。解决吉利汽车研发中心300多名子女入学问题,协调保障了吉利DMA项目试生产,未来将会有至少超过1500名研发人员集聚在杭州湾新区,吸引来自全球的一流零部件供应商落户到宁波,带动了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在宁波的集聚。”

目前,杭州湾新区坐拥上汽大众和吉利汽车两大整车企业,预计到2020年,汽车工业产值将达2000亿元。

新常态下,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宁波提高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品牌等为核心的综合经济竞争优势的关键。宁波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将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契机,持续创新制度供给、服务供给、环境供给,并将其作为新常态下扩大新投资,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机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服务 杭州湾 企业 宁波 吉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