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道士作法”中科院:一幕荒诞剧

2018年05月03日 15:12 | 作者:凌寒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近日,网上出现“中科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启动仪式上道士作法驱邪”相关信息。中科院今日在其官方微博发表情况说明,称网上信息反映场景为上海应物所委托地方施工单位建设的某工程启动仪式之后,施工单位在现场进行的“领牲”祭祀活动。上海应物所有两位工作人员参加仪式,目前已对两位工作人员停职检查。(5月1日中新网)

请道士在中科院“作法”是节日期间热门新闻之一。有网友不理解,认为一些施工项目开建、一些影视剧开机以及一些百姓家里请人作法驱邪的事情多的去了,这两位工作人员事先既不知情、当时也没说话,对其停职检查有点“大动干戈”了,其实不然。

据悉,该工程项目是“中科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这个长长的名称一般人读着都很拗口,更“不明觉厉”,唯一记得住的便是“中科院”三个金灿灿大字,在民众心中乃科学家聚集之地,甚至是科学的化身。当中科院与“道士作法”混搭在一起,俨然一幕荒诞剧,让人疑惑、眩晕。

正如中科院在回应中指出的:“中科院下属单位承担着推动科技进步、传播科学精神的重要责任,但在实施相关科技项目的过程中未能有效约束合作方行为”,使得“道士作法”这一封建迷信活动借助中科院这一品牌效应得以错误地放大,矮化了该核能系统项目的严肃性、科学性,与科学精神严重背离,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觑。两位工作人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单位身份参加这种落后的仪式有所不妥,也没有制止,的确是错误的,理应受到相应处理。

中科院称;“我们将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笔者认为,随着我国对科研事业的日益重视与投入加大,今后类似的科学施工项目会越来越多,有必要将“不准搞封建迷信活动”写入合作合同条款之中,并加强参与人员的思想教育,避免荒诞剧再度上演。

需要看到,无论是从寻常可见的、越来越多的迷信仪式,还是引发聚焦的“道士作法”中科院,迷信的观点与举动,时时刻刻都在与科学的思想与行为发生交锋与博弈,人们却不以为意、习以为常,这说明有关科学思想的宣传、科学常识的普及、科学精神的弘扬道阻且艰,亟待相关科研机构、工作人员及有识之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科院 道士作法 荒诞 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