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隐瞒研发核项目情报?法国借机促长期协议

2018年05月04日 08:4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法国外交部5月1日说,以色列政府4月30日公开、指认伊朗对国际社会隐瞒研发核武器项目的情报,说明有必要对伊朗核活动作长期限制。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化解伊朗核项目争议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以色列认为这份协议存在缺陷。协议中“伊朗从2025年起部分放松铀浓缩活动”的条款是以方心头大患。

路透社报道,上月访问美国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与以色列、俄罗斯、英国、德国和伊朗的领导人沟通,意在推动就伊核问题启动新一轮谈判。

【借机提倡议】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4月30日在以色列国防部发表电视讲话,指认伊朗对国际社会隐瞒研发核武器的秘密计划。内塔尼亚胡说,以方已经与美方分享这些情报,将派特使赴法国、德国展示“证据”。他还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了电话。

就以方所称“伊朗撒谎”证据,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阿涅丝·冯德米尔说,法方将“仔细研究、评估最新信息。”

她说:“由以色列方面提供的信息同样说明,有必要对伊朗(核)项目作长期限制。”

一些情报专家和外交官认为,以方所谓伊朗“撒谎证据”都是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前的事,没有给出伊朗违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实锤”,以方选择这一时机老调重弹、抬高调门,影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伊核协议作最终决策的意图明显。

特朗普今年1月要求英国、法国和德国5月12日以前同意“修正伊核协议缺陷”,否则美方将退出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近段时间,法国方面一直在寻求美方不要退出协议。

特朗普上月24日在白宫与马克龙讨论伊核协议,继而向媒体谈论双方提出一份“新协议”的可能性。马克龙当时告诉媒体记者,现有伊核协议“不充分”,应加入3项“支柱”内容,即限制伊朗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弹道导弹项目和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英国首相府4月29日证实,首相特雷莎·梅与马克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讨论后一致认定,应继续保有伊核协议,但可作修订。

伊朗方面能否答应修订协议,继而对核项目作长期承诺是未知数。伊朗总统办公室4月2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告诉马克龙,伊朗只会履行现有协议规定的义务,伊核协议“及这一框架下其他议题不可谈判”。

【不直接置评】

冯德米尔5月1日说,由以方提供的信息证明“就继续核实伊朗方面是否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核实伊朗核项目的和平本质,国际原子能机构至关重要”。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发言人说:“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惯例,机构会审核所有向它提供的、与安全保障有关的信息。但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会公开讨论任何这类信息。”

根据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接受国际核查等其他条件,将核项目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

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先前多次发布报告,确认伊朗履行协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5月1日在一份评估报告中说,它认为伊朗2003年前有过核武器项目,但2009年后“没有可靠迹象显示”还有这类工作。上述表态没有提及内塔尼亚胡前一天对伊朗的指认。

美联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重申了它2015年一份报告的内容,强调在那份报告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宣布对这一议题(伊朗核武器项目)的考虑已经完毕”。(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伊朗隐瞒研发核项目情报?法国借机促长期协议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伊朗 协议 项目 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