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蔡达峰:不忘初心 持正行远

“五一口号”发布,谱写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诗篇

2018年05月04日 09:07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五一口号”70周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不忘初心 持正行远


4月28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发言。“统战新语”即日起陆续刊发发言摘编,让我们以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重温历史、弘扬传统、深化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03090345413001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揭开了新中国建立的序幕,谱写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诗篇。今天,我们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一口号”的强大感召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诚如《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中所称,中国共产党“是为国家人民奋斗的先锋集团”。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内涵,准确理解民主政治之于国家、政党和个人的意义和作用。

“五一口号”的强大感召力,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大作用,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长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感情和合作初心。为了新民主主义的共同愿望,民进始终在共产党人的帮助和指导下,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在严酷的斗争中坚定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程和作用,深刻理解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初心”,深刻理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历史意义和时代要求。

“五一口号”的强大感召力,充分证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中华文明相结合、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好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宝贵财富。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自身建设要有新面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初心 五一口号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