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智慧村医是防范因病致贫的一道防线

2018年05月04日 09:58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大病求医到预防为主,降低了大病风险和诊疗费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得到改善。防于发病之前,村医成为偏远农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重要防线。

抚州智慧医疗精准扶贫工程——让每个村医都拥有自己的智慧医疗服务平台,让每个村民都能得到一流医养的呵护。

疾病,是导致农民贫困的祸首。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宣布,在全国7000多万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占42%,超出因灾致贫、因学致贫和劳动能力弱致贫的总和;当前这一占比更攀升到44%,成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心腹大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举措,民营企业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探索加强基层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之路,加固因病致贫防线,为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了新实践,提供了新经验,拓展了新领域。

万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在江西抚州的智慧村医扶贫实践就是其中一例。

timg (1)

三网合一数据共享打造智慧医疗服务体系

“我们根据徐乐江书记、谢经荣副主席关于开展农村智慧医疗,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批示精神,3月5到7日,用了3天时间在江西省抚州市,与江西省工商联及抚州市工商联的相关同志对‘抚州智慧村医工程’进行了专项调研。”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建告诉记者。

而投资抚州智慧村医工程的这两家民营企业则是来自于万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万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智慧健康医疗平台,原本是为城市社区和“高端群体”健康管理打造的一个集健康管理和医疗诊断筛查的物联网平台。2016年10月,江西省抚州市主要领导在考察其它项目时发现这一技术,认为特别适用于提高偏远农村的村卫生室疫病防控、农民健康管理以及初病筛查。自此,抚州市及各区县卫生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多次造访这两家公司,与企业就村医智慧平台开发建设、项目合作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探讨,形成共识。2017年6月,三方签订开展农村智慧医疗健康扶贫工程(以下简称:智慧村医)的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的核心即由抚州市政府购买万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为当地量身打造的医疗产品和服务,企业协助政府自上而下推动,在市、县、乡、村四级打造医疗机构互联网、物联网、移动网三网合一、数据共享的智慧化医疗服务体系。最终让农民受益,切实享受到便捷和价廉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为每个村医建立独自的智慧医疗服务平台,老百姓足不出村即可通过平台接受村乡县市各级医疗机构医生和专家的远程诊疗;

——村卫生室设立第四代智慧健康小屋,可为村民提供多种日常健康物联监测服务和中医健康服务;

——为村民建起个人家庭医疗健康系统,开展血氧、血压、心电、心率、血糖、体温等日常监测,在外务工人员可通过手机和视频屋实时了解留守老人和孩子的情况;

——提供村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和健康大数据分析,普通项目体检、建立村民卫生档案、远程诊疗等服务相关数据,在为村民检查的同时就被自动采集、储存并上传,村医经过培训即可通过手机操作;

——打造村乡县市四级全链条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基础;

——实现精细化全息化移动化的村医绩效管理。

截至目前,在抚州市所辖2区9县中,已有临川、广昌、南丰、崇仁4个试点县区的613个村医务室、78个乡镇卫生院、17个社区服务中心和12个县医院分别建立了智慧村医平台,并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全覆盖;已培训700多名村医,为50000多村民提供各种日常健康物联监测和各种中医理疗、远程问诊、处方问诊、慢病筛查、健康干预等智慧医疗服务大约80万项次。

智慧村医

为偏远农村群众健康筑牢第一道防线

万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总投资人张晓崧告诉记者,智慧村医工程的作用归纳起来主要有开展农民群众的卫生教育、疫病防治、慢病筛查和治疗、健康管理以及村医工作考核等方面,对健康扶贫、建设健康中国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抚州市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市长徐国义对此的评价是,智慧村医就是过去村卫生室的升级版。而这个升级版则让偏远地区的农民在村里就能进行简单而重要的体检和筛查,许多慢性病可以较为及时地发现,做到了防病于发病之前,为偏远农村群众健康筑牢第一道重要防线。

在农村,疾病是导致群众贫困的首要因素。而在诸多致贫疾病中,慢性病又占很大比例,这些慢性病在未发现之前没有特别症状,一旦发现就已经非常严重,致病农民收入的大部分都用来看病。

在临川区上肖村,一位叫黄晓梅的中年妇女告诉我们,她当初到村卫生室被检查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开始很不相信,后来到市医院进行复查。市医院的医生要她连续几天到医院化验检查,面对拥挤的病人和较远的路程,她有些犹豫,于是把自己手机APP中村医连续检查的结果给医生看,立即被确诊患有糖尿病。她说,真是好危险,如果不知道,这个病延误下去就要有并发症。现在她每隔几天就到村卫生室检查一下血压、血糖指标,在村医指导下进行干预治疗和调理。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著名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专家史大卓教授在评价智慧村医系统时说:全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已高达2.7亿人,但知晓率大约只有30%多,治疗率大约只有10%,农村患病人口的知晓率和治疗率更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目前在我国排在第一位。有了这个农村智慧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农村患病人口的知晓率和治疗率将可得到极大的提升。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村医 智慧 健康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