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乡建:在桃花源遇见另外一个桃花源

“原乡—乡村振兴的艺术杠杆和返璞支点”论坛暨乐领·旗山计划发布仪式举行

2018年05月04日 14: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艺术北京ART PARK公共艺术展主题更加泛化了空间和艺术的关系,作为2018艺术北京ART PARK公共艺术展“行走在自然中的艺术”的深化,“原乡——乡村振兴的艺术杠杆和返璞支点”论坛暨乐领·旗山计划发布仪式在艺术北京VIP论坛室举行。

图片1


主持人,艺术介入策划总监段少锋

艺术介入策划总监段少锋主持

香港资深跨媒体创作人,饮食文化策展人欧阳应霁

香港资深跨媒体创作人、饮食文化策展人欧阳应霁讲话

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秘书长孙群

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秘书长孙群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圆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圆讲话

香港资深跨媒体创作人,饮食文化策展人欧阳应霁首先以《如何用味道重建古村》为题展开自己的主题分享,他提出,“作为一个在饮食文化上有兴趣也有过一定的实践经验的人,为什么会参与到乐领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乡村和城市的项目,以及怎么去理清味道或者食物在里头该扮演的角色”的问题,从食物的角度切入乡村文化,讲述了在浙江遂昌县茶园村的考察过程及所见所闻所思。他讲道“ 我们寻找味道和食物的过程,其实是跟整个生活有关的。我们反复在问,要为食物找什么关键词,或者究竟我们在做什么,其实说起来,就是如何把饮食放回生活本身,让艺术或者艺术生活、与饮食生活有好的连接”。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深圳乐领生活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罗雷(右)

深圳乐领生活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罗雷(右)讲话

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秘书长孙群围绕《从慢村发现乡愁的力量》。孙群首先从抵御以麦当劳为代表“快餐文化”的“慢食”出发,强调希望在中国高速城市化进程中,将慢食的思想、优质、清洁、公平的思想与农村的慢生活结合起来。基于此,他于2017年萌生慢村的想法,最终与乐领生活以及乐领创始人罗雷先生结缘。他强调,“我们见证了这个国家从过去追求数量、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甚至追求意义的变化,因此,在想任何商业模式之前,一定要先关注这个国际、这个社会该有什么样的模式,才能有持续的发展。”并希望能够把全国各地慢村集合的经验汇聚起来。

美籍华裔建筑师,Chiasmus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兼主持建筑师柯卫(右)

美籍华裔建筑师,Chiasmus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兼主持建筑师柯卫(右)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左)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左)

桌面研究艺术小组成员宋建树

桌面研究艺术小组成员宋建树

香港资深跨媒体创作人、饮食文化策展人欧阳应霁(左)

香港资深跨媒体创作人、饮食文化策展人欧阳应霁(左)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圆以《艺术介入城乡复兴》为主题,从城市和乡村两个角度提出自己的问题: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千篇一律到底是促进了发展?还是产生了更大的、更严重的破坏?丁圆以北京和威尼斯为例讲述了城市与建筑的关系,并以乌镇艺术节为例说明艺术对改善乡村环境的重要性,他强调,“因为有了这些艺术的介入,艺术品的出现,使得城市的氛围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有的时候是革命性的”。

乐领·旗山计划发布揭幕仪式

乐领·旗山计划发布揭幕仪式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

对谈中,深圳乐领生活董事长罗雷从自己对于城市化进程中工业文明与乡村文明的关系谈起,他认为,当前在乡村建设一些物理化的空间是简单的,但困难的是在乡村里面重新建立起一种跟他们原来的历史有深刻联系的生活方式,而当地人对这种生活方式是热爱的、自豪的,这是我们今天要去做乡村建设或者乡村振兴的一个真正最重要的事情。罗雷认为,艺术和文化就是乡村振兴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杠杆和支点,就是通过这种内容的介入、通过艺术的介入,真正使一个乡村的生活变得有血有肉,能够产生强大的情感联系,并且在这种关系中的每一个人因为拥有这样的生活方式而自豪。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乐领旗山计划涵盖了旗山艺术计划,艺术家驻地计划,旗山写作计划等。同时,论坛现场发布了旗山艺术计划第一个艺术项目——徐冰先生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进入旗山艺术计划,由艺术介入总经理刘军代表徐冰将作品原件小件转赠罗雷。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乡建 艺术 乡村 桃花源 生活 乐领·旗山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