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以色列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作序曲

2018年05月04日 14:13 | 作者:朱宁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月30日在以色列国防部发表电视讲话,称以方获取了大量关于伊朗核计划的秘密文件,指责伊朗对国际社会隐瞒研发核武器的秘密计划。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2日决定是否退出伊核协议之前,以色列这一举动无疑使得伊核协议前景更加黯淡。

u=635941210,1291255089&fm=27&gp=0

内塔尼亚胡称,伊朗在2003年前一直进行代号为“阿马德”的秘密武器计划。伊朗甚至在该计划停止后,继续追求核武,并可以随时重启。讲话时,内塔尼亚胡身后的大屏幕上有专门制作的PPT,展示了数张照片和图表,面前则摆放着一堆文件资料。照他的说法,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之际,伊朗方面把核武开发相关的10万份文件秘密转移到首都德黑兰一处偏僻地点。数周前,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设法获得了半吨重的文件资料。

特朗普称,内塔尼亚胡的言论表明“我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白宫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说,美方已收到这些信息,正认真研究。“这些信息就伊朗试图发展由导弹运载的核武器提供了新细节,与美方认定伊朗有核武项目的一贯立场相符。”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当天结束中东行回国。他在飞机上告诉随行记者,以方最新发布的伊朗核武器计划情报“真实”,其中不少对美国专家而言是“新东西”。

但是伊朗方面对于以色列的“新证据”嗤之以鼻。伊朗外交部5月1日称内塔尼亚胡是“臭名昭著的骗子”。伊朗外长扎里夫前一日在推特上表示,内塔尼亚胡的指控很幼稚,企图影响特朗普是否保留伊核协议的决定。

俄罗斯方面表示,总统普京已在电话中告诉内塔尼亚胡,俄方继续支持伊核协议,协议内容必须得到遵守。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会评估内塔尼亚胡声明中的细节,并需要经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伊朗是否遵守了协议。她说,各方之所以签署伊核协议,就是因为存在互不信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一时间未对以方的“证据”予以置评,只是表示,将对新信息进行评估,但该机构引用三年前的评估内容称,没有可靠迹象表明伊朗在2009年以后依然在研发核武器。

有专家认为,内塔尼亚胡几乎全用英语发表这场演讲,似乎是以色列为特朗普放弃伊核协议而作的序曲。美国国务院负责伊核协议与对伊制裁的前官员休斯表示:“老实说,我觉得该讲话试图影响总统撤出协议的决定,我想这多半是老调重弹。”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夏皮罗也表示,内塔尼亚胡提供的文件并无新意,“但他的所谓证据将对特朗普本月12日宣布是否退出伊核协议有帮助。我觉得特朗普已决意退出伊核协议,这些文件届时将作为他宣布退出时的佐证。”

虽然伊核协议前景黯淡,但是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在1日警告说:“倘若对伊朗的制裁恢复,那么我们没有理由还留在伊核协议中。伊朗有能力在几天之内就根据需要增加浓缩铀的数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议 伊核 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