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我是市政府的”道出权力张狂

2018年05月04日 15:04 | 作者:张隐曜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河北邢台一驾驶奥迪车的男子,因禁行日开车被交通协警拦下,然而,其随后自称“我是市政府办公室的,就是管交警的”,百般拒绝接受处理。

该事件引发了极大的关注,男子被网友们批评为“耍官威”。那么,真相到底如何?4月30日,邢台市政府办公室回应称,此人确系政府办工作人员。当地安排了由机关党委配合市纪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表示将按照程序开展调查,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由此来看,“耍官威”的帽子,该男子是戴得牢牢得了。显然,他之所以抬出自己“政府办公室”的职务,无非是想以此来逃避执法查处。而本质上,这是一种权大于法的张狂——有一定级别的权力,或者像他一样“是管交警的”,就可以免受交通法规的限制和惩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大于法的张狂错漏无疑,但遗憾的是,没有人敢说它是空穴来风的妄想。现实中,依靠任性权力绕过法律高墙的案例,或大或小,多多少少总存在着,并不罕见。这位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张狂言行,虽让人不满乃至愤怒,但也恐怕很难称得上“出人意料”。

从处理流程上来看,邢台当地已对涉事人员开展了调查。然而值得说道的是,相应的问责工作,绝不能“一事一议”。这位政府工作人员是头一回“耍官威”吗?当地的权力生态如何?对公职人员的监督是否到位?这些都是值得深入追问的根源性问题。

此事也不宜“一地一议”。类似“耍官威”的事件,近些年来被曝光得并不少,不少地方都身涉其中。对于各地的主政者来说,除了见贤齐思,也应“见不贤而内自省”。将发生于别处的“耍官威”丑闻,当作一次对照排查问题的契机,无疑更有益于本地权力生态的改善。

“耍官威”事件每每出现,总能引发强烈关注和吐槽。它本质上表明了公众对“法治中国”的渴望——权力守规矩,权利才有保障。事实上,守规矩于权力而言,也是好事一桩。“笼子”所剥夺的,不过是不当或违法的利益。同时,远离邪路歧途,手握权力者才能真正远离风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权力 张狂 道出 耍官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