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常山县残联官网公示疑泄露数百名残疾人隐私

2018年05月05日 10:06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浙江常山县残联官网公示疑泄露数百残疾人隐私,相关信息已撤

连日来,澎湃新闻相继披露了福建、江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河南等地方政府官网泄露贫困户个人隐私信息的现象,相关地方政府部门迅速进行了整改,数以万计的个人信息公示得以撤除。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明确指出,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然而,从澎湃新闻近日接获的网友爆料来看,上述问题还出现在一些地方残疾人联合会对残疾人信息公示的内容中,数百名残疾人的残疾人证号被完整公示,未做任何保护性处理。

5月3日上午,澎湃新闻根据线索查询浙江常山县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常山县残联”)官网时,在“网站公告”栏目中看到数十条与残疾人事务相关的公示,其中一些公示存在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

例如,在该网站2018年4月发布的《2018年度城镇贫困残疾人个体户养老保险补助对象公示名单》中,19名相关人员的姓名、完整的残疾人证号、信用社帐号等信息被一并披露,且在明确公示时间“从2018年3月28日起至4月4日”的情况下,仍未做处理。

再如,在该网站2016年4月发布的《2016年度城镇贫困残疾人个体户养老保险补助对象公示名单》中,多名相关人员的姓名、完整的残疾人证号、手机号码、经营地址被披露,且同样逾公示期未做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网站发布的相关公示最早可查到2013年4月的一则《常山县2013年第3期〈残疾人证〉评定结果》,该公示公布了251名相关人员的完整身份证号码、部分人员的完整手机号码及详细的家庭住址。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第五条明确,残疾人证号全国统一编码,首次办证采用20位编码格式,以公民身份号码和残疾类别、残疾等级代码为基础,由18位公民身份号码加1位残疾类别代码和1位残疾等级代码组成。

这意味着,完整的残疾人证号码一旦被披露,其完整的身份证信息也被公之于众。

常山县残联的做法并非个例。

5月4日上午,澎湃新闻根据线索查询广东郁南县人民政府官网时,在“公示公告”栏目中发现一则《2017年4月残疾两项补贴申请公示》。该公示将相关人员的姓名、完整的残疾人证号码、详细居住地址等信息一并公布。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对残疾人相关信息的公示,各地尚未形成一定标准。浙江舟山市定海区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3月在其官网上发布的《2016年度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拟补助名单公示》就未公布相关人员的残疾人证号;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官网2018年2月发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情况公示》中,将申请人的残疾人证号进行了模糊化处理。

5月4日,澎湃新闻就以上情况致电各相关部门。浙江常山县残联的一名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之前有人反映只有把残疾人证号码公示才能证明是残疾人,如果没有的话显得可信度不高。

不过,针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该负责人明确表示,以后在公示时将注意对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目前相关信息已从该网站上撤除。

广东省郁南县民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回复称,他们将在各村委会的公示栏中保留相关公示中的残疾人证号,但对于发布到网上的残疾人证号码将做模糊处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浙江常山县残联官网公示疑泄露数百名残疾人隐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