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继续高扬伟大旗帜 生动展现美好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05月05日 15: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继续高扬伟大旗帜 生动展现美好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5月4日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杨须爱感受很深。“我的思想、灵魂被强烈震撼。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是所有共产党人的楷模和榜样,不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真理的力量穿越时空,思想的光芒无远弗届。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一个理论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具有时代价值,而且在于具有跨越时代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央纪委研究室调研处处长胡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伴随170年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马克思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始终高高飘扬,指导着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和人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充分证明了这个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理论,为人民著书立说,为人民利益和解放代言,因而能够植根人民之中,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响应。”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研究局处长刘新民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总书记在讲话中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共青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办公室潘言说,马克思主义坚持用实践的观点来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社会主义不仅由空想变成了科学,而且由理论变成了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并在行动中不断丰富完善。”中国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巩为说,正如总书记所说,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永葆青春。

实践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历史大潮,奔流向前。

近代以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90岁的离休干部曹凯,是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一名有着7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近几年来,他多次深入中小学义务宣讲,还自费筹建下一代红色教育基地。收看完纪念大会的直播,他告诉记者:“马克思留给我们的是真理与信仰的火种。我经历过革命年代、改革开放,现在还赶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要把共产党带着我们一步一步过上好日子的经过告诉下一代,把信仰的火种传下去。”

“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正在书写和定义着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在办公室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组宣部常务副部长李珂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务工作者,我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好政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告诉学生们,让他们跟着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茬接着一茬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高校红色理论社团的成员,我一定要把这伟大的信仰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动实践传播好。”中山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会长吴洁说,“我们要利用自己的青年角色创新宣传思想,走入社区互动,扎根基层大地,讲好中国故事。”

理论不是僵化的,与时俱进才能守正出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当今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贡献了思想智慧。”民建北京市委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表示,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中国共产党人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伟大征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这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民进中央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说。

4日一大早,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大埠乡政府“90后”干部刘炜与村民签完生态保护协议后,就和村里的党员们聚到一块,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盛况。

“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我们在实践中正是这么做的。”刘炜说,大埠乡处于赣江支流桃江流域保护区,多年前,这里就启动了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和山水林田湖治理项目,推进生猪养殖禁养区关停拆除和限养区、可养区整治工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响应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好绿水青山。”

北京雁栖湖畔,一座科学城初露锋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北京怀柔科学城筹备办副主任张建民说,科技发展与生产力的提高密不可分,从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到北京怀柔科学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探索出了科技研发产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不论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现有的理论体系。”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充满信心。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我们一定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