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月起铁路将今年第二次“调图” 高铁票最低6.5折

2018年05月06日 07:1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3日,北京南站售票处电子显示屏显示京津城际一等座、特等座票价。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7月起铁路部门将今年第二次“调图”,动车组列车将实行市场化开行方案

7月起铁路“调图” 高铁票最低6.5折

6段线路部分高铁票价7月5日起调整;12306新增支付宝接收购票、退票及改签等信息通知渠道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拟从今年7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据悉,本次调图后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满足各时段及突发客运需求。

同时,自今年7月5日起,铁路部门还将对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南京至杭州等6段线路上的部分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并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铁动车组的公布票价将不再调整。

动车组列车将根据市场需求安排

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4月10日第一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稳妥实施的基础上,铁路部门拟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记者注意到,除每次调图均会涉及的“优化既有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提高开行质量”的常规安排外,本次调图后,还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其中,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此外,为应对即将来临的暑运高峰,铁路部门还将根据暑期市场需求,编制暑期临时客车运行图。

而根据本次调图计划,今年省会城市间的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加,包括西安至成都、南宁至广州、贵阳至广州、重庆至贵阳、成都至重庆、合肥至福州、南宁至成都、徐州至兰州在内的多方向铁路线路都将增开动车组列车。

此外,一些局部铁路线也将根据列车开行情况进行调整,其中随着南京至武汉、柳州至南宁高铁按250公里/小时速度运营,相关线路列车运行图将同步优化调整。同时,根据2018年的铁路新线开通计划,铁路部门将编制楚雄至大理、深圳至湛江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运行图。

12306新增支付宝接收购票通知渠道

近日,记者发现,12306网站(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支付宝方式发送购票通知服务的使用说明”,新增了支付宝接收通知服务用户可收到购票、退票及改签等通知信息。

该使用说明表示,为了进一步丰富信息通知渠道,从5月4日起,12306网站将新增支付宝接收通知方式,选择支付宝接收通知后,购票、退票及改签等通知信息将通过支付宝服务提醒发送,列车运行调整和手机号码核验仍通过短信发送。

记者注意到,选择支付宝接收通知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完成操作:一是通过支付宝扫描12306网站注册成功、支付成功、登录成功任一页面上的二维码;二是通过“铁路12306”APP支付完成页面上的选择支付宝接收通知功能,按引导完成操作。

据悉,选择支付宝接收通知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APP的“通知设置”功能,变更通知服务方式。

■ 看点

1 高铁动车票价今年保持不变

今年五一前夕,京沪动卧列车悄然实行卧铺浮动票价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票价会因出行日期的不同,价格差异较大,乘客选择平日出行最省钱。特别是在今年“五一”铁路运输期间,软卧票价价差高达300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建立多种交通方式合理比价、灵活适应市场、满足不同旅客出行需求、有升有降的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和票价浮动机制。本次调图后,铁路部门将综合考虑市场需求、铁路建设运营成本及旅客消费取向等因素,从今年7月5日起,仅对早期开通的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6段线路上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相关企业可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

该负责人表示,这次高铁动车组票价优化调整后,铁路部门将依法加强票价监督管理,不断提高高铁运行品质和服务质量,并明确今年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不再调整。

2 中欧货运班列按需增加开行数量

除客运外,根据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安排,货物班列的开行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按需增加中欧、沿江等班列方案。据了解,新图实施后,铁路旅客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可为铁路国际物流、多式联运融合发展提供更多运力。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共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消息,自2013年7月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的开行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5条,国内稳定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截至今年4月1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891列,回程比例大幅提高,运行时效明显提升,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

■ 相关新闻

交通部要求“火车盒饭”需质价相符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指出,铁路运输企业的餐饮经营行为应当规范,做到明码标价、质价相符、文明售货,不得出售无生产单位、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过期、变质食品。

根据相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提供齐全的服务备品,且干净整洁;贴身卧具(被套、床单、枕套)应当一客一换。铁路运输企业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对铁路沿线环境的污染。使用的洗涤、消毒用品应当符合国家标准,一次性餐具、食品包装等应当采用安全和易于降解的环保材料。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急救药箱,备有常用非处方药品、器械。

此外,《征求意见》还提到,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优化生产作业组织,保证列车正点运行。旅客列车晚点时,铁路运输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全力恢复正点,确保良好的运输秩序。动车组列车晚点30分钟以上、普通旅客列车晚点60分钟以上时,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如实向旅客说明晚点原因及预计晚点时间,并向旅客道歉。

而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的服务质量能受到有效监督,交通运输部还表示,铁路监管部门可以聘请特邀监督员监督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特邀监督员从常旅客、托运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等中聘请,主要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收集对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铁路 “调图” 高铁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