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新书《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在美发布

2018年05月06日 07: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得梅因5月5日电 (记者 邓敏)由美国友好人士萨拉·兰蒂女士编撰的新书《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3日在美国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正式发布。出席活动的多位中美人士回忆了他们所见证的两国密切交往的故事。

1985年,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团到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参观考察,并在当地普通民居借宿,时任艾奥瓦州姐妹省市友好委员会主席的兰蒂女士负责代表团的接待工作。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美国时专程前往马斯卡廷看望当年的“老朋友”,重聚地点就是在兰蒂女士家中。

“我写这本书的初衷在于,回忆从1979年到2015年间的个人生活经历,从中捕捉中国和艾奥瓦人民之间友谊的力量及产生的影响。把这些故事编辑成书,将促进美中关系的长远发展,并会给各年龄层的民间友好使者带来鼓舞。”兰蒂女士在新书的开篇如此写道。

除了序言和尾声,这本回忆录分为友谊之河、回忆之旅、中国朋友与艾奥瓦朋友的回忆和感想、三十年后、展望未来五个章节,披露了习近平同兰蒂女士、同艾奥瓦州交往中的许多细节,充分展示了友谊的魅力和人文交流的力量。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是关于友谊、信任、开放与合作的故事。过去40年来,中美关系全面、强劲发展,惠及两国人民。习近平和艾奥瓦的故事正是这段历史的缩影。

第三次到访艾奥瓦的崔天凯称自己也是艾奥瓦的老朋友。“你们一直是中美关系的见证者、参与者、支持者、贡献者和培育者。你们是中美友好合作的领军者和最终受益者。相信在你们的支持下,中美关系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美国驻华大使、当年曾作为艾奥瓦州州长接待习近平的布兰斯塔德从北京发来贺信。他说,兰蒂女士的这本书讲述了多年以来蓬勃发展的情谊中的美好回忆,作为艾奥瓦人,他很自豪该州在两国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艾奥瓦州州务卿保罗·佩特在诵读现任州长雷诺兹的贺信后说,他本人与中国的友谊始于29年前,那时他还是一个年轻的参议员,去中国旅游了三周后本以为这是一生中唯一一次去中国。结果后来作为市长、州务卿,他又多次到访中国,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结下情谊。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则表示,他每次来艾奥瓦州都深深地感受到这个州对中国的友谊。这种友谊以相互尊重为基石,以互利合作为滋养,以交流互鉴为纽带,以真诚友好为底蕴,以共同呵护为保障,历久弥坚、弥足珍贵,为中美关系提供了重要范例。

据称,这本图文并茂、中英双语的《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其收益将全部用于促进艾奥瓦州与中国的经贸和文化交流。(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在美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