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指标向好 东北国企振兴成效显著

2018年05月07日 09: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调研了解到,作为东北振兴的主力军,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份的国企业绩、用电量、资金流动性等多项指标向好,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而东北国企改革成效显现的背后,是混改等改革重点领域获得突破,其中辽宁纳入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的企业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同时,东北国企与中央企业的合作也在加速落地,下一步将探索更多的新模式。

一季度多指标实现“开门红”

开年以来,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解放公司就处于忙碌的生产当中,长春、青岛、成都和柳州四大整车基地满负荷开工,一季度总产量达到8.23万辆。而整个公司整车销售也突破了10万辆,同比增长14.6%,预计市场份额提升至24.8%。

这种业绩稳中向好的态势并不是个例。《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吉林17家上市国企中有14家发布了一季报,其中10家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中至少一项实现了同比增长。

辽宁省国资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212户重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57.9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利润总额43.5亿元,同比增长39.9%。黑龙江的成绩单更为亮眼,该省国资委出资的16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4.1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9.01亿元,同比增长108.5%。

从一些国企的用电量上看,也呈现出一定增长态势。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41.76%,企业发展动力很足。

对于下一步国企的发展,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都表现出了信心。据了解,一季度一大批国企大项目陆续投产,这其中就包括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长春市副市长吕锋介绍说,工程预计每年将为长春当地提供近1600亿元工业产值及近300亿元以上的税收,对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国家开发银行吉林分行支持国企发展贷款余额1497亿元,新增68亿元,一季度贷款发放119亿元。截至2017年末吉林分行支持国企发展贷款余额1429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吉林分行副行长孙乃波表示,新增发放68亿元贷款,侧面证明国企发展趋势整体向好,资金流动性增强;二是全面支持国企改制发展战略,尤其是去产能方面,在现有形势下,金融机构有信心帮助国企脱困,实现良性发展,三是通过贷款帮助国企重组,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混改等重点领域获得突破

一季度“开门红”的背后是国企改革、去产能等一系列工作的加码提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4月赴东北调研时就强调,要以实施《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为契机,着力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集聚人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及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上下功夫,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他表示,要推动国企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全力突破东北地区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

作为国企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今年辽宁加快国企混改步伐,有3户企业已纳入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目前,这3户企业的混改方案初步形成。在辽宁省国资委的逐户指导下,试点企业正进行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前期准备工作。

黑龙江也提出2018年要再完成15户省属国有企业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中明确,加强两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经验交流。

在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面,吉林省的整体工作位于全国前列。记者从吉林省国资委了解到,目前全省884个项目已签订移交协议848个,完成率达95.9%,10户省属企业86个移交项目全部签订了分离移交正式协议,所需资金缺口全部得到落实。据悉,今年吉林要基本完成全省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同时还将深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降低用电成本、用地成本等费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也是备受关注的重点。黑龙江国资委日前就召开出资企业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浩进等专家则更为关注人才问题。面对东北地区近年出现人才外流情况,建议建立良性的人才引进制度,同时国家原有各类人才计划向东北倾斜。

央地合作密集落地

在修炼内功的同时,东北国企与中央企业的合作也在加速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国家电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粮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中车集团等一批中央企业加强在东北地区的布局与合作,具体领域包括装备制造、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科技研发等。

据悉,中粮集团目前在吉林省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拥有17家不同类型的企业,涉及玉米深加工业务、大米加工业务、粮食收储贸易业务、畜禽养殖业务。未来3年内中粮将实现在吉林地区500万吨贸易量、500万吨玉米加工量。在辽宁的布局则借助了辽宁港口的优势,以营口港建设为核心助力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的建设。

就在4月底,黑龙江省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重点围绕卫星应用、智慧城市、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航天技术成果转化、校企合作、资本合作等领域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吴燕生表示,后续航天科技集团将推动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工作,并助力航天技术成果在黑龙江转化,同时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项目作为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创新合作方式。

吉林省则在上月召开的央企助力东北振兴·建设美丽吉林座谈会上与一批央企签署了合作项目,同时国务院国资委与吉林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未来吉林省要更加主动对接央企,切实发挥央企在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深度开展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全面加强在数字吉林建设方面的合作,形成高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格局。(记者 段续 李建平 王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企 企业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