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李利娟被指阻工重大项目 爱心村被取缔前三年未年检

2018年05月07日 08:56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几十年来环绕着李利娟及其爱心村的光环,顷刻间被打碎。

5月4日,河北省武安市行政审批局以连续三年未参加年检为由,撤销了李利娟爱心村(正式名称为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爱心村的74名孤儿弃婴被分流安置。

次日凌晨,李利娟被武安公安局从北京带回武安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等。

武安市委宣传部指定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新武安”微信号两天内发了五篇相关消息,其中一篇《从冰山一角看“爱心妈妈”李利娟的两面人生》披露了警方指控李利娟涉嫌刑事犯罪的诸多事项。

文章还特别提到:李利娟在武安有多处房产,在邯郸也有房产;名下有路虎、奔驰等豪车,存款有2000多万元、美金2万元。

而在此前的舆论场上,李利娟是全国知名的“爱心人士”:一个百万富翁放弃事业收养弃婴,21年来陆续收养118名遗孤,为此不惜卖掉别墅、负债累累。虽然诊断出早期淋巴癌,但仍努力挣钱养活着这些孩子。期间,还曾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之一。

李利娟爱心村的身份不合法问题已存在多年。

早在2013年,民政部等七部委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着力解决民办机构和个人收留弃婴的问题,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但李利娟多年来仍能顺利收养弃婴,并为其办理户口。

李利娟一直自知且担心爱心村的身份问题,澎湃新闻2017年2月就此采访时,李利娟称希望能淡化此事,“如果孩子们被收回去,我也活不下去。”

而此次导致靴子掉下来的导火索,疑为李利娟与武安引入的投资千亿的格力项目之间的纠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利娟爱心村的拱门远远就能看见。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林虞之 图

三年未年检

靴子掉下来地又急又快。

据封面新闻,4月21日,武安市行政审批局下发了一份告知书,内容称因李利娟爱心村在2014-2016年未参加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年检,拟作出撤销登记决定。

随后,李利娟向武安市行政审批局提出了听证申请,并找到了律师殷清利,委托其和一名成年养女作为代理人参加5月4日的听证会。

殷清利发给澎湃新闻的一份听证会相关文件显示,听证会上李利娟的代理人还提出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应当整体回避,理由是格力武安某高压线迁建项目因需移入李利娟持证的铁矿内、经过爱心村上空而产生了纠纷,而该项目的审批单位为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是武安市行政审批局的上级行政机关。

5月5日晚间,殷清利向澎湃新闻表示,向听证会提交了16份证据以及数万字意见,但均未得到武安市行政审批局的解释。

这次听证会后,武安市行政审批局最终以李利娟爱心村连续四年未进行年检为由对其予以取缔。

次日凌晨,李利娟本人被从北京带回武安刑拘。

而在三天前,李利娟仍在微信朋友圈称,爱心村被取缔的导火索是当地引进的格力项目。

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12月15日,总投资1000亿元的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举行开工仪式。

一名武安官场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迁移项目涉及到李利娟的项目,她带着不少人去阻工。”

4月3日邯郸日报一篇报道也称,针对格力项目现场电力线路迁建阻工问题,武安工业园区主管领导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阻工问题,并与白家庄村北铁矿业主见面,解决探矿权问题,保证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而李利娟(又名李艳霞)名下的武安市鑫森铁矿,据天眼查显示,附带的矿业权人勘查开采许可资质证书中,勘查项目名称便是“河北省武安市白家庄村北铁矿”。

“新武安”所发文章《从冰山一角看“爱心妈妈”李利娟的两面人生》中,列举了多项李利娟涉嫌敲诈勒索事项,其中就包含某企业架设电缆通过爱心村上空一事。

文章写道:李利娟以光缆辐射儿童造成伤害为名,开口就要10万元。该企业遂决定绕过“爱心村”专门架线,但李利娟又带人现场阻工。最后,该企业不得不掏出7万元给李利娟。而李利娟拿到钱后,又强迫该企业写下爱心捐款书,以掩盖其讹诈本相。

殷清利告诉澎湃新闻,对于爱心村被撤销登记的行政决定,他将在与爱心村方面沟通后决定是否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而对于李利娟被刑拘一事,殷清利称自己并不知情,也未受到相关委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利娟 李利 爱心 弃婴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