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医药一季度工业收入实现超30%增长

2018年05月07日 09: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医药”)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86 亿元(币种为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83%;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96亿元,同比增长6.08%;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0.96亿元。同时,为应对行业趋势、把握产业机遇,上海医药制定了以“顺应产业变革、加快转型发展、力争行业领先”为主旨的工作方针,围绕集约化、创新化、国际化、融产结合四大战略发展举措,持续推进多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作为工商业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医药工业板块,一季度上海医药实现销售收入49.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82%;医药工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21.02%。外界尤为关注的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进展顺利。一季度内,上海医药新增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完成评价并申报至CFDA,累计已有3个品种完成申报,近1/2的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同时,上海医药继续加快研发创新力度。创新药方面,上海医药羟基雷公藤内酯醇片剂、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MCC-DM1偶联剂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公司深化研发的开放合作,美国圣地亚哥研发中心已经启动运行。此外,上海医药坚持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发展,强化产业链延伸配套,公司以2.8亿元现金收购浙江九旭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推进独家原料药银杏酮酯向高端制剂延伸。

在医药商业板块,一季度上海医药医药商业实现销售收入314.23亿元,同比增长7.12%;医药商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10.61%。上海医药继续完善在全国的网络布局,先后完成对安徽合肥竟成医药有限公司51%股权、四川省国嘉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和惠州市同泰药业有限公司60%股权的收购,并出资2100万元新设上药科园信海呼和浩特医药有限公司,通过上述并购重组,上海医药深化了其在四川、安徽、内蒙、广东等省份的重点地市级业务覆盖。近日公司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新品市场拓展及为患者提供渠道增值服务等领域优先展开合作。

另外,公告显示,上海医药零售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长12.78%。上药云健康作为上海医药发展处方药新零售“互联网+”业务平台,一季度与众安保险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欲借助众安保险在金融分期、健康保险、大数据风控等优势资源,与其在医疗金融创新支付模式及大健康管理等领域展开深入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医疗金融创新模式。同时,上海医药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后,云健康正式启动与康德乐中国DTP药房整合工作。

展望全年,国内医药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上海医药提出,将紧抓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在工业方面,持续优化研、产、销三大管理中心建设,全力推进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加强研发业务的海外合作和商务拓展能力;加快生产基地资源调整,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并持续打造完善一流营销体系。商业方面,把握市场机遇,加快网络布局与创新转型,包括:一是加快完善全国分销网络布局与省级平台建设,加强江苏、浙江、安徽、四川等重点地市级覆盖,深化拓展基层市场;二是深化服务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智慧供应链、医药新零售、全球资源配置、医疗器械专业分销、第三方物流等专业平台的建设。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海医药 一季度 工业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