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24家央企扎根上海世博地区

2018年05月07日 10: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5月7日电(记者何欣荣)中国商飞、宝武集团、中国建材……从卢浦大桥眺望上海浦东的世博地区,一大串央企的招牌熠熠生辉。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入驻世博B片区的央企数量已达24家,成为世博打造世界级中央公共活动区(CAZ)的重要标志。

0F03426778B386F8F6FA2CCD296150FE

资料图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给世博地区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成果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1年以来,上海发挥后世博效应,推进城市建设出形象、功能培育出实效。2017年3月,第一批13家央企陆续入驻世博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包括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中国商飞,铸就“超级工程”钢筋铁骨的宝武集团,等等。

据了解,央企在世博的布局多半是功能性总部,包括资金资本运作平台和资产管理中心等。2015年世博被纳入上海自贸区后,可以享受包括外汇管理和服务贸易在内的一系列便利化政策,这为央企在世博地区开展业务提供了重要机遇。

央企进来了,服务必须跟上。2017年,上海市专门召开了在沪央企座谈会。在上海市经信委、商务委及浦东新区的支持下,世博管理局成立了央企服务领导小组,设立了上海市第一家“央企总部基地服务站”,为央企发展提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质量服务。

以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做好“店小二”服务为指引,世博管理局积极协调央企入驻过程中的工商注册、证照办理、税务政策咨询、财政扶持申请等问题,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创新服务央企方式。

世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在各方的支持下,世博在服务央企方面“摸清了底数、布下了棋子、打开了局面、建立了朋友圈”。2018年,世博管理局将加快推进“央地对接、融合发展”工作,支持央企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全球科创中心、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助力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央企 世博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