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外长:如美暂停对土军售 土将采取报复措施

2018年05月07日 12:26 | 作者:施春 秦彦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安卡拉5月6日电(记者施春 秦彦洋)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6日说,如果美国出台法律停止对土军售,土方将采取报复措施。

美国国会众议院4日公布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内容。根据这一法案,美国国防部需向国会提交有关美土关系的报告,在报告完成前,美应暂停对土军售。

恰武什奥卢在接受当地电视台专访时说,取消对土出售F-35战机是“不可以接受的”。“如果美方采取对土武器禁运或停止发放签证等制裁性措施,土方肯定会采取报复行动。”

恰武什奥卢批评美方的这一做法说:“居高临下地对别国说话或施加威胁,这不是正确的做法,更不符合盟友关系。”“美方必须放弃这么做。”

土耳其计划从美国购买100多架F-35战机。据当地媒体报道,土政府已订购了14架,首批原定于今年交付。同时,土方还在与美方谈判购买“爱国者”防空导弹事宜。

去年12月,土耳其与俄罗斯就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签订贷款协议。此举令北约国家感到担忧。美国新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日前对土方决定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表示关切。

恰武什奥卢就此强调,土俄签订军售协议,并不意味着土俄关系将成为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替代选项”。

4月26日,3名美国参议员提出一份议案,以向土方交付F-35战机可能损害美方利益为由,要求美国停止向土耳其交付,并限制相关技术转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土耳其 军售 采取 土军 报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