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警惕“黑中介”和“套路贷”联手

2018年05月07日 13: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些中介不仅在坑蒙手段上屡有“创新”,还一直秉持着“利益都是我的、风险都是你的”的观念,在压榨租户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为规范租房中介市场,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曾对涉及未备案、克扣押金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公司,多批次查处曝光。在今年4月,就相继公布了两批、共45家“黑中介”名单。

timg

近日,新京报记者根据网友投诉调查发现,部分租房中介公司除了存在上述常见的乱象外,又借助新兴的网贷平台,在隐瞒网贷事实的情况下,以“押一付一”诱导租户办理平台缴租,实现全年租金套现。而“被贷款”的租户不仅要面对中介卷款跑路的风险,还有可能因为贷款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一说到租房,估计很多北漂族脑海里都会浮现出黑中介那副伶牙俐齿的面孔;而一说到网络贷款,估计很多人也会联想到校园贷、裸照贷等充满套路的新闻。如今二者交织到一起,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些中介:不仅在坑蒙手段上屡有“创新”,还一直秉持着“利益都是我的、风险都是你的”的观念,在压榨租户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个人的力量,在面对租房中介机构和网贷平台时,基本上都是弱小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个人对租房市场的了解和感知,是不可能和专业从事租房领域的中介公司相提并论的,因此,指望个人在与中介公司签订合同中做到万无一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初次租房者,被忽悠的概率相当大。

当很多租房者遭遇押金被扣,或者以各种理由克扣已交房费时,往往会发现自己签订的合同是有缺陷的,甚至压根就是不合法的合同。法院不会支持,也无法支持。

如今,当中介们玩腻了押一付三,搞起了“押一付一+网贷”模式,对于大多数租户来说,无异于“两眼一抹黑”,掉进连环坑而不自知。

长久以来,中介和租户之间的信息差、政策了解程度和针对合同的专业素养方面存在很大鸿沟,这往往造就了一方对另一方的碾压。这也决定了,租户处于弱势地位。

就此而言,一是要加大对此类黑中介公司的打击力度,不仅要有黑名单制度,对于累犯者,也可以有“从名单中抹去”的强力措施,限制甚至禁止其业务,真正打到其痛点。

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摸查这些中介公司的各种经营模式和套路,做到知彼知己。一方面,职能部门要针对中介公司打擦边球的行为对症下药,让其经营模式得到细致有力的约束;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寻找相关法律法规层面的漏洞,尽量不让租户手中的合同变成带坑合同或者无效合同。

当然,也应看到,无论是租房市场还是网络贷款市场,都是积弊已久,单个对付起来已经很麻烦,当二者连接到一起时,更需要监管部门与时俱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介 租房 租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