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开放合作离不开自主创新

2018年05月07日 15:01 | 作者:评论员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猝不及防,正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科技产业界被敲了记警钟,我们随之从坐享科技改变生活的愉悦中顿然清醒。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要想不被“卡脖子”,必须自力更生——全球视野下,我们亟待开启新一轮自主创新,这是一条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的辩证统一之路。

其实一直以来,对于涉及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我们只紧不松,从未懈怠;对于聚焦经济领域、需要高价购买的核心技术,我们也不断加速自主的脚步,逐一卸去套在脖子上的“枷锁”。恰恰是对于花合理价格可以买来的核心技术和配套服务,很容易“温水煮青蛙”。安逸太久,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就只能吃闷棍,方才意识到自己已失去招架之力。

诚然,全球工业市场有着近乎完备的细分,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做到事无巨细地自产自用。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强调自主创新,绝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创新”。

所以,在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上,我们更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特别要警惕“温水煮青蛙”,即开放合作的过程中,不能忽视了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能力。比如,我们也有企业,就有自己的备份系统,即使这个操作系统不如“别人家的”,但至少可以临危维持,不至脖子被“卡死”。这份警惕亦不止于“高精尖”,它适用于所有技术相关领域,无论电子信息还是日用化工产业,都不可掉以轻心。

切肤之痛让我们领悟到: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全球创新,必须尽可能多地把核心技术攥在自己手里;即使做不到全部掌握,也要积累足够多的“筹码”,以备不时之需。

新时代自主创新之路,是一条既鼓励“拿来主义”,又强调自主能力的知易行难之路。它首先是开放的,但前提是唯有不断练就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得到平等的开放;它更是自主的,寻求长板合作共赢的同时,绝不能让自己生疏了“手艺”。如是,才能在自主创新中进一步开放,在开放中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自主 创新 开放 主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