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袁占亭:领略伟人风范 担当时代使命

2018年05月07日 15:07 | 作者:袁占亭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袁占亭

大学之道,育人为本。教师是学校最丰富、最有潜力、最有生命力的教育资源,更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而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青年教师有理想、有担当,学校就会发展,学生就有希望。学校声誉好不好,关键在于能否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人们的“偶像”和“爱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揭开伟人身上笼罩着的伟岸光环,他们也有过青春成长的烦恼,有过躁动不安的叛逆,有过年少张扬的梦想,也经历过人生的坎坷和挫折,经受过生活的磨难和洗礼,承受着拼搏奋斗的挑战和打击,他们不平凡的人生中也有平凡的过程。

伟人都有过激情燃烧的“青春”;伟人都有过高贵伟大的“叛逆”;伟人都有过坚定不移的“梦想”;伟人都去过跋山涉水的“远方”;伟人都经受过千曲百转的“苦难”;伟人都坚持永不言败的“奋斗”。

“于平地处听惊雷”。要善于从伟人的平凡之处寻找非凡、从他们的普通之处寻找不同。

伟人都具有“天然聚粉”的人格魅力;伟人都拥有“胸怀人民”的价值观念;伟人都具有“洞察人生”的知识体系;伟人都具有“不负时光”的人生觉悟;伟人都具有“改天换地”的英雄气魄;伟人都具有“脚踏实地”的执行能力。

我们纪念马克思,是要以他们为榜样,自觉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争做“马系青年”。

为什么奋斗?理想才是最忠诚的“追随”。伟大梦想才能产生伟大的事业,崇高理想才会激发崇高的行动。

奋斗需要什么?本领才是最可靠的“武装”。“多与高人来往,勤与能人共事,乐与众人分享,常与亲人相伴”。在新时代要不断武装自己、增强本领素质,打好“基本功”、练就“好本领”,积极努力提升“四种能力”。一要勤学,做一个“学习者”。二要修德,做一个“引领者”。三要明辨,做一个“明白人”。四要笃实,做一个“实干家”。

如何奋斗?担当才是最重要的“使命”。青年大学生学习伟人,就要接过这一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自身的责任和担当。要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养成胸怀家国的高尚品格;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创造属于我们年轻人的事业。

怎么样奋斗?创新才是最负责的“模仿”。敢于创新才是最负责的“模仿”,才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期望,才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接班人的期待。“马系青年”要做“达人秀”,要创新、要发展,敢于在自己从事的具体学习工作和科学技术领域内创新,敢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创新,敢于满足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需要中创新,敢于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创新,成就我们这一代人的伟大事业。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奋斗才是最真实的“成长”。伟人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也是不断奋斗的一生。青年要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坚持用奋斗为自己的梦想“打call”。

学习伟人,我们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有素质、有修养、有信念、有梦想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敢搏击、敢奋斗、敢付出、敢奉献的青年,才是敢作为的青年;会观察、会思考、会创新、会发展的大学生,才是会学习的大学生。我们既要关注社会发展,更要明确个人理想;既要学习科学知识,更要提升道德修养;既要积极融入集体、更要服务国家社会。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原载兰州新闻网,有删节)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伟人 奋斗 青年 马克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