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清澈美丽的洞庭湖又回来了!”——湖南打响“长江之肾”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

2018年05月07日 17: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5月7日电题:“清澈美丽的洞庭湖又回来了!”——湖南打响“长江之肾”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

立夏时节,雨后的洞庭湖水上涨,芦苇青翠。江豚不时从水中一跃而出,划出美丽的弧线,天空中的白鹭也不甘寂寞,不断掠过湖面。

“小时候清澈美丽的洞庭湖又回来了!”说起洞庭湖的变化,常年在洞庭湖保护“水中大熊猫”江豚而获称“江豚奶爸”的志愿者何大明说,“以前洞庭湖江豚栖息地采砂船密密麻麻,不少江豚因此‘死于非命’,去年湖南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江豚终于又可以在家园中游玩了。”

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因其在净化环境、调节水位、维持生态平衡方面的巨大作用,被称为“长江之肾”。同时,洞庭湖自古以来也有着“鱼米之乡”的美誉。

然而,劳动人口的不断增加、生产方式的传统粗放、对自然资源的暴力掠夺,在污染物日益多样棘手、长江流域江湖关系发生改变的背景下,洞庭湖生态及环境迅速恶化。

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1990年至2002年,洞庭湖湖体、出湖口断面各时段水质中,二至三类水质占比为37%,没有出现过劣五类水质;而在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中,劣五类水质占比已达到5%,二、三类水质断面已经消失。

面对日益严峻的问题,湖南从2006年至2007年铁腕整治湖区重要产业——造纸业,关停湖区造纸企业234家,洞庭湖水质得以迅速改善。可是不久之后,水质又重新恶化。

这是一场“污染与治理”的殊死之战。想要赢得战役,必须以非常之勇气拿出非常之举措,以求非常之治理成效。

湖南从上而下发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来打“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制定“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环湖利剑”拉网式排查湖区工业企业,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对洞庭湖区挖沙、种杨、非法捕捞、侵占湖泊湿地、工农业污染和城乡生活污染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保卫洞庭”冲锋号全面吹响!

2017年底,洞庭湖全面清理数百万棵欧美黑杨,当这些高耸入云、号称“湿地抽水机”的外来植物横七竖八倒下时,广袤的洞庭湖像刚刚结束惨烈战役的战场。而在当年洞庭湖大兴“种树造纸”时,它们蔓延扩张至农田甚至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严重破坏湿地生态。

“把这大片黑杨砍下,难度超出想象,但是从洞庭湖可持续发展来看,此乃关键之举!”在砍伐现场,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梅碧球激动地表示,“洞庭湖欧美黑杨的历史就是发展与保护两股力量反复较量的斗争史,现在保护的力量终于大获全胜!”

经过两年的持续努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取得了成效。

2017年,偷排污水的常德市鼎城洞庭纸业有限公司和湖区上百家污染环境的工业企业,在湖南省环保部门推动的“环湖利剑”行动中,被给予行政拘留、限产停产等严厉处罚,老百姓拍手称快。

“这家纸厂长期以来在偷排污水,严重污染水质,周围老百姓找不到偷排的暗管,有苦难言,现在政府终于帮我们把这颗‘毒瘤’切除了!”常德市鼎城区居民朱老伯喜笑颜开。

湖南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表示:“洞庭湖区几十年来高速发展积累的不少生态环境问题需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解决。我们将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护水生态环境,确保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重现八百里洞庭浩浩汤汤、碧波荡漾的壮观景象!”(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洞庭湖 湖南 生态环境 水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