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考虑削减驻韩美军人数 2.85万驻韩美军何去何从

2018年05月08日 09:18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美考虑削减驻韩美军人数 2.85万驻韩美军何去何从

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缓和的背景下,虽然美韩官方分别发表声明称,不会因美朝会谈而撤退驻韩美军,但有关美国可能考虑进一步削减驻韩美军人数的猜测不断。一时之间,近3万驻韩美军的部署去向,成为诸多媒体的关注焦点。

美国《纽约时报》上周曾报道称,朝韩之间近日达成的和平协定,意味着朝鲜半岛不再需要2万多名驻韩美军,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下令五角大楼研究从韩国撤军的备选方案。

美韩官方迅速否认了该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洛根表示,特朗普“没有要求五角大楼提供削减驻韩美军的备选方案”,美国目前“也没有改变驻韩美军态势和任务的计划”。

但特朗普就这一问题的公开表态,多少有些游移不定。他一方面声称,不会把撤退驻韩美军作为同朝鲜谈判的筹码;另一方面,他也没有排除最终撤走部分军队的可能性,暗示未来的某个时候,想省下驻韩美军的这笔费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特朗普声称美国每年为驻韩美军花费约12亿美元。为配合驻韩美军总部迁出首尔,韩国政府还为扩建汉弗莱斯军营提供92%的建筑费用,金额高达107亿美元。但这仍无法满足美方的胃口。驻韩美军费用“各承担一半”的协议将于2018年底到期。特朗普威胁称,如果韩方不能承担所有费用,美国可能将考虑撤出驻韩美军部队。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6日称,根据美韩签订的《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美军于1954年起长期驻留韩国,总兵力最多时曾达到32万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冷战结束和美军重新部署,驻韩美军逐步进入缩减状态。

目前约有2.85万美军驻扎在韩国,加上部队换防和美韩军演,这个数字可能会膨胀到3.2万人。该网站还晒出驻韩美军的主要兵力分布图,从中可以看出,驻韩美军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一是首尔以北区域驻军,包括驻东豆川市的美国陆军凯西军营(1)、驻议政府市的陆军红云军营(2)和斯坦利军营(3)、驻抱川市的罗德里格斯实弹射击场(4)。二是首尔及周边区域驻军,主要是驻首尔的龙山基地(5)、金军营(6)、“市场”军营(7)和第16空军基地(8)等。三是首尔以南区域驻军,主要是驻乌山市的空军基地(9)、驻平泽市的汉弗莱斯军营(10)、驻大邱市的陆军基地(11)和沃克军营(12)、驻镇海港的海军基地(13)、驻倭馆市的卡罗尔军营(14)。

如果美朝、韩朝签署正式和平条约,朝鲜半岛是否需要美军成为一个新问题。美军退役中校丹尼尔·戴维斯认为,在东亚还有5万驻日美军,即使驻韩美军撤走,美军也不会丧失在亚洲的海空军事反应能力。《韩国时报》称,朝韩关系缓和意味着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已没有太多必要。报道认为,美国或许会考虑放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告诉《环球时报》,驻韩美军撤离一事,目前更多是一个姿态问题或讨论选项。即使半岛和谈取得突破性进展,驻韩美军的撤离也是逐步和渐进的。从驻韩美军的兵力分布和结构看,其战力最强的是首尔及以南的海空军兵力,承担核心保障任务的也是这些海空军基地;而驻首尔以北的驻韩美陆军部队,作为盟军“前沿存在”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实际的军事意义,撤离这些单位也有利于降低驻韩美军的战时伤亡比例。因此驻首尔以北的美国陆军可能成为先期撤离的驻韩美军兵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考虑削减驻韩美军人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