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启动

2018年05月08日 09: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由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约120所高校及附属单位的350余名研究生管理干部参会。

启动会上,国务院学位办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德吉夫以《积极推进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工作,落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为题,对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相关政策作了详细解读。他强调,随着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培养单位在学位授权点建设上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是由政府负责并主导的评估,着眼于发现问题,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办出特色化的研究生教育。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大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对上一轮2014年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情况作了总体介绍,着重指出了上一轮评估中发现的“重申请、轻建设”、研究生教育投入相对不足、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希望通过组织开展专项评估工作,能使各学位授权点明确评估主体职责,建立研究生教育的自我评估制度,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段丽萍介绍,学位授权点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估范围是2014年获得授权且未调整的学位授权点和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共有116个学位授权点参加2018年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评估内容主要检查参评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队伍结构、导师水平)、人才培养(招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学术训练或实践教学、学位授予)和质量保证(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学风教育)等。具体评估指标与内容,由学科评议组、教指委结合人才培养特点分别制订。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崔爽就2018年专项评估工作流程和指标体系作了介绍,将指标体系与政策文件相关联,详细解读了自我评分表的评分依据,以及指标内容与支撑材料的紧密联系。她指出,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结合评估的指标体系完成自我诊断式评估,从而鉴定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娅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做了汇报,重点分析了2014年临床医学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她在报告中对评估工作和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护理分委员会召集人、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着重介绍了护理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相关工作。

在院校交流环节,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研究生学院院长吴刚、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向未、延边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崔香淑分别分享了参与上一轮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经验,从院校角度详解介绍了专项评估的组织管理、材料准备、现场迎评和答辩的经验以及发现的问题。还详细介绍了评估后学校通过分析、梳理问题的成因,通过引进人才,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管理等举措不断完善医学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等举措。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贾金忠结合上一轮评估工作各院校在材料准备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对本次专项评估工作的报告撰写要点及附件材料准备要求做了详尽解读,并对材料填报的疑问做了解答。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工作,分别于4月25日、5月3日召集参评单位开展了评估工作启动会,为参评的学位授予单位讲解评估工作的目的、内容、程序和注意事项,促使学位授予单位结合评估的指标体系完成自我诊断式评估,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希望通过评估工作启动会交流评估经验,明确评估职责和程序,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

参会代表表示,通过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启动会领会了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要认真学习有关评估文件要求,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完成专项评估工作。(北京大学医学部 付东红 贾金忠)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医学专业 学位授权点 专项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