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收费“走陵”市场之乱:部分打着“情怀”口号赚钱

2018年05月08日 10: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文物部门就“走陵人挪石刻”报警

网友在某旅行社公众号上晒出的南朝石刻“走陵”照片

旅行社南朝石刻“走陵”团报价

近日,多位历史爱好者在“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组织的“走陵”活动(文物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对古代陵墓尤其是帝王陵墓的游历、考察活动)中,搜寻陕西咸阳唐崇陵陵区内的石刻残件,并将残件统一搬运至陵区摄像头监控范围内。随后,他们的这一行为引发争议,本月6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未在当地备案,“在我县进行的一切活动属违法行为。”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类似“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所组织的“走陵”活动近年来逐渐兴起,有些集体“走陵”需要参与者缴纳相当的费用。对此有专家表示,“走陵”如果得不到监管,那么对文物的安全而言是存在隐患的。应该加快旅游和历史文化融合,把“走陵人”变成守规矩的旅行者,这才是保护帝王陵墓等现有田野遗址的较好选择。

5月6日,本报报道了有历史爱好者参与“走陵”活动时挪动唐陵石刻残件一事。20多名历史爱好者于近日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泾阳县的唐崇陵陵区,收集散落的唐代石刻残件,并动手将这些残件集中搬到一处。对此,有人质疑,没有任何考古经验的历史爱好者挪动唐代石刻残件是违规违法的。而据先期调查显示,一个名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的团体组织了此次活动,而参与此次活动需要每人缴纳活动费用1680元。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在6日下午发布的情况说明中称,他们发现“帝陵文化研究会”的招募通知后,“对该组织提出劝阻:该行为未经批准,不能擅自进行。之后,该消息被发布者删除。同时,我们加强了陵区日常巡查,未再发现可疑行为。”

据悉,本月2日“帝王陵文化研究”发布微博贴出了多张照片,自称这些照片是成员们在“走陵”时“为更好地保护文物,组织志愿者将崇陵石刻搬移”时拍的。对于这样的说法,泾阳县文物旅游局表示,此说法不属实。“4月30日、5月2日,我局组织多人全天对唐崇陵进行巡查,特别是西门的重点区域,并未发现有关组织的搬移活动。其次,由于历史原因,该山坡散落的石块较多,该组织发布图片中搬移的残片是否为石刻残片,还有待专家认定。”

说明中还称,泾阳县文物旅游局核实,该“帝王陵文化研究”组织未在泾阳县县民政局注册登记并备案,其调查行为也未经批准许可,“该组织在我县进行的一切活动属违法行为,对此,我局唐崇陵文管所对该组织的行为已向本辖区公安机关进行报案。”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收费“走陵” 市场之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