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高小玫:循来路轨迹 温来时初心

2018年05月08日 11:22 | 作者:高小玫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循来路轨迹 温来时初心 

□民革中央副主席 高小玫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集结,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刚刚宣布成立不久的民革与其他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奔赴解放区,参与共商建国大计。由此,标定了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中国多党合作的民主政治历程。70年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以宪法保证的、国家基本政治制度,被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安排”,赋予其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成为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贡献。

民革的成立与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几近同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五一口号”旗帜下积极行动,是民革发展史上的重要的里程碑,是民革的来路和底色。在纪念两个70年的时点,回顾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历史,循来路轨迹、温来时初心,对于我们今天的事业,将注入巨大的力量,坚定方向、坚信未来。

一、 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革的历史必然

1948年1月1日,民革在香港成立。从酝酿和成立起,民革始终在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议会制、多党制探索终遭失败,而国民党一党独裁、反动统治带给人民深重的灾难。先辈们经过艰难的摸索和斗争,以孙中山三大政策和革命精神为共识,实现了大联合,成立民革。中共“五一口号”发布,让民革看到“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的曙光,称其“诚为消灭卖国独裁的反动统治和建立独立民主幸福的新中国所应循的途径”。先辈们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给中国人民以光明的前途。旗帜鲜明选择共产党,拥护新政协,“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在民革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背景下,上海的民革组织和重要成员开展反蒋宣传,组织军事策反、武装暴动,并在上海解放的关头,守卫城市设施、维持社会秩序、保护人民财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民革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新中国建立之初,民革发挥成员管理经验、信息渠道的相对优势,对国家制度建设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之后,民革调动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推进改革和经济发展,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发光发热。进入新世纪,民革加强参政党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贡献。

回望民革70年,我们有中国革命、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五一口号”的号召与民革“要建设一个民族独立,民权自由,民生幸福的新中国”愿望一致,民革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就是民革的“初心”。民革从接受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正是实现初心、迈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正确政治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革薪火相传的坚守,是民革最基本的政治主张,是我们必须始终遵守的政治准则。

二、 新时代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是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来到了国家走向现代目标、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在“强起来”,中共十九大提出了本世纪中叶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共产党重视多党合作,应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持、发展、完善好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习总书记的论述,是对多党合作历史的高度肯定,是对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升华。这刷新了多党合作实践的政治定位,廓清了理论上的模糊认识。

在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充分地展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团结各政党和无党派人士,汇聚全民族的磅礴力量,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奋斗,这是执政党的自信,也是参政党的自觉。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制度化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部署,开辟出参政党职能发挥的广阔空间。新时代,在中国特色政治制度框架内,更大地发挥参政党职能,让制度优势最大地发挥,是我们对先辈的交代、对时代的担当、对未来的回答,是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三、 加强参政党建设努力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要求

第一、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参政党建设重要思想、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阐述,用作职能履行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加强民革历史学习,继续以各项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民革传统教育,体会前辈政治认同,将政治交接的内涵转化为党员的价值理念。要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价值发挥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更大履行参政党职能,焕发“中国特色”的优势。要增强上海民革全体党员的政治共识,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为国家现代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秩序。

第二、发挥参政党价值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作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方、相关者,参政党与执政党是俱荣俱损的伙伴。同舟关键在共济,不是旁观。继承需要发展,不是守成。我们要牢记使命,在职能履行中注重协商民主的实践和民主监督功能的发挥。要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美好生活的民生需求,聚焦国家和上海的中心任务,结合民革工作的重点和特色,更加关注“社会全面进步”,在社会建设和依法治国议题上深入调研,为现代化国家的治理体系、现代治理能力建言;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生态发展要求,为农村农业现代化谋策;进一步开展面向台湾青年的各类合作交流,让“民族复兴”愿景化作台湾民众真实的福利,为全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奉献力量。

第三、面向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必然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期许,需要我们的队伍有堪当此任的履职能力。我们要重视班子建设、后备队伍建设、基层支部建设,补组织建设的短板;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制度,注重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要在政治实践中,积极探索参政党协商民主的各种形式,提高协商意见的针对性和价值,为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做贡献;要借助“专项监督”这个载体,竭力动员、集中资源、认真组织,提升民主监督工作,提升上海民革“五种能力”。让上海民革有更强的组织力,更强的工作效力,不断提升上海民革的创造活力。

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共进的优良传统,按照新时代要求积极履职实践,不辜负民革老一辈的期望,不辜负参政党的使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中国共产党 领导 制度 参政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