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国肥胖人数近9000万!肥胖有四种颜色 “黑胖”最严重

2018年05月08日 14:4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曲伸,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擅长:糖尿病并发症、肥胖及代谢综合征(高脂血症、脂肪肝、高血压)、甲状腺疾病及甲状腺结节的鉴别诊断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糖尿病肥胖代谢病特需门诊)、周三上午(甲状腺特需门诊)、周四下午(糖尿病肥胖代谢病特需门诊)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石 轩)中国糖尿病患者的特点是超重和肥胖比例都很高,2016年,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中国拥有4320万肥胖男性和4640万肥胖女性,中国肥胖人数已位居世界首位。

四色肥胖症状各不同

肥胖可以根据代谢和发病原因分成不同的类型,我们根据长期的临床经验及医学检查将肥胖初步分红、白、黑、黄四种,便于大家理解。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曲伸建议,“白胖子”应在医生指导下制订详尽的饮食和运动干预计划,并严格实施。“红胖”人群需要抽血对全身内分泌激素的分泌状况作全面评估,尤其要关注甲状腺、肾上腺等的功能。一旦发现异常要予以及时、科学、规范的医学干预。“黄胖”人群往往能量总体摄入并不高,只是由于基础代谢率低于常人而导致能量相对过剩,从而引起超重或肥胖,所以,由内分泌专科医师调整各激素水平是当务之急。

“黑胖”情况最为复杂,往往伴有多种内分泌代谢基础性疾病,因此除了内科药物干预,有时还需接受内分泌外科手术。

减肥是一辈子的事

对于肥胖者而言,减肥是一辈子的事,不能因为一时的减肥效果好而忘乎所以。

曲伸教授坦言,到医院来看肥胖的人确实不太多。这是因为看肥胖比较麻烦,先要做很多检查找出病因;二是,看肥胖随访特别严格,有的肥胖病人一旦体重减轻了,就兴高采烈再也不去医院复诊了;第三,各种减肥茶、代餐、辟谷等偏激的减肥方法盛行,虽然它们能让体重减轻,但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弊大于利。

肥胖是一种病,减重是一种医学行为,每个人肥胖的类型都不一样,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因此,患者一定要到医院等专业机构找专业医生根据不同的病因,进行正规的、系统的治疗,科学减重。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肥胖人数 肥胖 黑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