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癌症为什么会转移?想不得癌先管好嘴,10种食物要少吃

2018年05月08日 14:5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癌症为什么会转移

“转移”对癌症患者来说可是一个很可怕的词,很多患者从医生那里听到这个词,就好像挨了当头一棒,有些人甚至心如死灰。

为什么会出现转移?目前观点是,相对于良性肿瘤,癌细胞生长能力更强,即使生长条件较差,几个癌细胞也可以逐渐长成一个巨大的肿瘤。另外,恶性肿瘤细胞可以分泌大量因子,也就是小蛋白质,刺激周围血管生长,给其提供营养,同时刺激周围环境更趋向于帮助肿瘤生长。因此当癌细胞顺着血管、淋巴管等人体的管路系统漂流到其他脏器中,或者直接从原位肿瘤上脱落或粘连到附近的脏器后,很容易在该脏器中生长,形成转移病灶。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恶性肿瘤细胞的基因可以随着环境变化而改变,在新的部位能更好地改变自身而适应周围环境。而良性肿瘤生长较慢,对周围条件要求较高,基因非常稳定、不易改变,不容易在其他部位生长,也就不易出现转移。

胃癌:从改掉不良习惯开始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大大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比如:为了赶时间,吃饭狼吞虎咽;吃得过饱,经常加重胃肠负担;生活无规律,吃饭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甚至经常连早餐都不吃,有时还暴饮暴食;熏肉、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使用多次的高温食用油中都含有大量致癌物质;不吸烟,少喝酒。

在饮食方式上倡导分餐制,在吃饭的时候多加一双公筷,为了家人的健康也保护了自己,这能避免交叉感染幽门螺杆菌。

肝癌:黄曲霉毒素是致病元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赵建军:花生米和玉米都是常见的食用油原料,它们富含淀粉,但是在运输或储存中潮湿、发霉,不幸被黄曲霉感染了,即使经过榨取的热过程,也很难去除掉黄曲霉毒素。平时我们做饭一般会超过100℃,但黄曲霉毒素需要260℃才能降解,因此很难将黄曲霉消灭掉。大家可以倒入油之后在油热之前,添少许的食盐,在食盐搅拌的过程中,可以降解黄曲霉毒素,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当花生米有“哈喇”味时一定扔掉,因为一旦被黄曲霉毒素污染就非常难被清除。大米也建议随买随吃,不要长时间、大批量储存。这些粮食放在储藏室或厨房,一旦受潮就非常容易发霉,所以建议大家要密封保存。

食管癌:不要吃烫食急食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凌轶群:2016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公布显示:温度超过65°C的过热饮品被列入2A类致癌物(很有可能对人类致癌)名单。包括热茶、热咖啡等热饮。

人体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一层柔软的黏膜,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维持在体温,也就是37℃左右,在接触到75℃左右的食物时,娇嫩的黏膜就会被轻度灼伤。

长期饮用过热的饮料后,可能会经常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会引起食管黏膜的慢性炎症反应,从而增加了食道癌变的风险。

这10种食物日常要少吃 吃出癌症没有后悔药

葱油饼。做张葱油饼,必须掺很多油,再加上要用油煎,油脂往往严重超标。台北马偕医院营养师赵强说,1/4张葱油饼就含有500卡热量,相当于1碗饭加2勺油,吃多了很伤身。

建议:少吃为妙。很多人把葱油饼当主食,这容易导致油脂摄入超标,偶尔吃一次没事,但只能是一小片。购买葱油饼要选择油少的,吃的时候多搭配蔬菜,少吃肉类,多喝水。

酱牛肉。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显示,73%的熟肉制品不合格。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配餐师于仁文说,很多熟食店里的酱牛肉、肘花等呈粉红色,颜色非常鲜艳。这主要是因为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胭脂红等色素。

建议:尽量少吃在外购买的酱牛肉,买的话一定要精心挑选。好的酱牛肉切开后,呈现灰褐色、深褐色或酱褐色,用手特别容易撕开,肉质煮烂后容易散开。不好的酱牛肉颜色发红,弹性很大,肉质煮得很烂却不散。不止酱牛肉,其他熟食也要少吃。

香肠。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芮莉莉已有十多年没吃过香肠了。她指出,超市里一捆一捆卖的香肠、路边摊的烤肠都有亚硝酸盐、色素、油脂含量高的缺陷。100克香肠中可能含有20~30克油脂,烤肠中的油脂含量甚至超过50%。

建议:能不吃就不吃,两周最多吃一次。吃的话,可搭配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如西红柿、黄瓜等,也可用香肠炒青椒、芹菜。购买时要选择颜色不鲜艳的,蒜肠、玉米肠、鸡肉肠相对好些。

肥胖会增加18种癌症风险

肥胖男性更易患结直肠癌肥胖女性更易罹患脑癌

据悉,此项研究发现,子宫内膜癌、食管腺癌等18种肿瘤的发病率,会随着人的变胖而升高:当BMI值每增加5个单位,这18种肿瘤的风险就会相应提高2%到48%。当他的BMI值提高5个单位时,意味着他的体重变成了85.31公斤。这也意味着他罹患食管腺癌风险提高45%、肾癌风险提高20%、肝癌风险提高18%……

研究人员还发现,肥胖和癌症之间的关系,男性与女性并不相同,肥胖男性患上结直肠癌的风险更大,而肥胖女性更易罹患脑癌和肾癌。

肥胖与癌症相关通过激素和饮食

肥胖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是因为肥胖增加了心脏负担、血液粘稠、血管堵塞、胰岛素分泌紊乱等问题。那么肥胖为何会增加患上肿瘤的风险呢?

“我们认为是肥胖导致人体内激素水平出现问题,进而造成肿瘤的发生。”浙江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王福俤解释说,“比如BMI增加导致风险增加最多的子宫内膜癌,医学上认为它与雌激素水平有关系,而肥胖则容易导致女性雌激素分泌紊乱。”

在这18种恶性肿瘤中,与激素相关的还有胆囊癌、甲状腺癌、绝经后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等。另外,食管腺癌、肾癌、肝癌、胃癌则和饮食习惯、食物品种有着密切关系,而饮食不当同样会带来肥胖问题。

“不过肥胖与癌症之间作用的生理及病理生理机制非常复杂,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因此肥胖与癌症发生发展甚至预后相互关系的分子和细胞机制也是未来医学与生命科学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王福俤说,“接下来我们还要做的研究,是肥胖人群减肥后,这些肿瘤风险会不会相应降低。”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癌症 转移 原因 胃癌 不良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