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会员张华:“建设连云港人的文化家园”

2018年05月08日 15:11 | 作者:蒋天羚 李 可 滕翠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进会员张华

“建设连云港人的文化家园” 

记者 蒋天羚 李 可 通讯员 滕翠红 


1


城市是有灵魂和记忆的生命体。曾经位于连云港市民主路老街的大华百货承载着不少连云港市民的儿时记忆。对连云港市民进会员张华来说,大华是无可替代的存在,是他们这一代连云港人文化的根。而她在接手大华文化交流中心的经营后,也赋予了大华新的生命力。

“无论物质生活得到多大的改善,回到这里还是充满了各种回忆。会想到小时候为了来这里买把玩具小手枪,去偷妈妈好不容易攒下的牙膏皮。那个时候小手枪要几毛钱,而每个牙膏皮只能卖几分钱。”小手枪当然不足以代表连云港的文化,但却是张华他们一代人难忘的生活记忆。张华的爷爷是一名打铁匠,张华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爷爷打铁时听的戏曲、奶奶过年时为她做的面塑小动物、剪的窗花,都在张华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容颜在衰老,知识在丰富,成长空间在发展,但很多人都没有留意内在东西的变化,直到时间推移,小时候的记忆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面前,文化传承就成了我们这一辈的责任。”张华介绍自己接手大华文化交流中心的初衷。

2016年,在张华的带领下,大华文化交流中心推出6大文化惠民工程:大华剧场、大华手艺、大华讲堂、大华曲艺、大华读书、大华展览。从此以后,每周五晚上的大华剧场总是准时上演连云港老人喜爱的戏曲节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州特色的软平、叠落、鹂调、南调、波扬等五大宫调被更多年轻人熟知;每周六上午,孩子们蹦跳着来到大华文化交流中心,学习免费的面塑、葫芦雕、拓片等传统工艺,上一辈人珍爱的面塑小动物可以一代代传承下去,更多孩子在春节时能够感受父辈们体验过的快乐和满足;重要的文化节日,大华文化中心的二楼总能见到由连云港市民创作展出的书画,艺术不再高高在上,让艺术走进人群中,民众参与艺术创作的背后是整个城市文化文明的展现;而在大华讲堂,市民们感兴趣的摄影课、戏曲课,一讲就是十堂,群众自发来到大华讲堂,免费课堂常常座无虚席,连连获得大家满堂喝彩;大华读书与市教育局合作,每个星期都会吸引大量的老师、学生,一起参与“为你朗读”“为你读诗”“最美领读人”活动……

在大华文化交流中心,随处可见的古董摆设,古色古香的戏台,茶香袅袅的茶室,与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相得益彰,毫不违和。这里是所有连云港人的文化家园。“这里一切活动都是公益免费的,就像这里的文化,只要你喜欢,人人都可以触摸到。”张华说。

公益意味着不光要花钱,还要付出巨大的人力和精力,张华自己出资,自己调配得力干将,负责大华文化交流中心的日常工作,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少时间都在与人打交道。但张华无怨无悔:“我本身就是连云港市政协常委、民进会员,我从创业起就是做的文化行业,担负起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对我来说这个过程有艰苦,也有热爱和幸福。”

“大华终究不会是我的,但是在大华的历史长河中,当我年老的时候回忆起我们经营的这一段,这都是值得回忆的事情。小的时候这里没有开放,我只能朝里张望,大华承载了很多连云港人的回忆,如果大华文化交流中心乃至这条老街,能让连云港人感受到文化之根,那我做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张华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连云港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