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牛黄解毒片有含砷化合物 长期大量服用易中毒

2018年05月08日 15:1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牛黄解毒片是家中常备中成药之一,它具有清热解毒,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症状的功效,很多人一出现便秘、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时就会服用牛黄解毒片来“清火”。事实上,是药三分毒,牛黄解毒片也具有一定的毒性,长期服用对人体健康也有损伤。那么,牛黄解毒片为什么会“有毒”呢?我们在服用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为什么牛黄解毒片“有毒”?《健康报》介绍,牛黄解毒片中含有雄黄,雄黄是含砷化合物,有研究表明,摄入体内的雄黄只有一部分从尿中排出,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雄黄蓄积中毒。

据新华网报道,很多人对牛黄解毒片“解毒”的功效了解不够,导致用错。牛黄解毒片所解的“毒”主要指热毒引起的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而有些人觉得一上火就用牛黄解毒片,并且随意加大药量、延长用药时间,其实这样做有安全隐患。

对此,《西安晚报》建议,牛黄解毒片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不可长期大量服用,否则易引起慢性中毒,损伤神经、血管、肝、肾、脾,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另外,长期服用也容易出现脾胃虚弱,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使体质变弱。

此外,《羊城晚报》提醒,牛黄解毒片不宜与以下几类药品同时服用:

1. 洋地黄、地高辛等强心苷类药。这些药物与牛黄解毒片联用会产生协同作用,增强心肌收缩力,可能导致心律失常。

2. 阿司匹林类、抗酸药。牛黄解毒片与阿司匹林联用,可诱发、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与抗酸药合用会产生酸碱中和,从而降低或失去抗酸药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

3. 降糖药。可降低降糖药的疗效,导致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李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牛黄解毒片 含砷化合物 大量服用 中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