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整合社会资源 完善文化服务

2018年05月08日 15:44 | 作者:​陈湘波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整合社会资源 完善文化服务

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国家之间、城市之间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换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全国首家进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美术馆,要在坚持和完善关山月美术馆学术定位和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努力适应新时代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完善美术馆机构和制度建设,解决好面临的问题。力求通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探索以不同的文化服务方式,更好来满足市民的文化权利,为构建深圳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山月美术馆观舍可为观众提供西餐、咖啡、图书等服务。

关山月美术馆观舍可为观众提供西餐、咖啡、图书等服务。

通过深入调研和对观众意见的梳理,我们认为,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该理解为政府为市民提供基本的文化保障,然而在广东特别是深圳,市民的文化需求是多样的、多层次的。为了满足人们不同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也根据2010年国家重点美术馆评选专家的意见和要求,关山月美术馆提出了探索整合社会资源,培育和推动公共文化场馆配套服务的方案。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并得到主管财政部门批复。2013年底,正式启动配套服务设施方案招标。2014年,通过深圳市财委政府招标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经专家评审与社会公示后,最终确定深圳市道尚文化有限公司为我馆整体配套服务中标单位。至此,深圳市道尚文化有限公司以公共文化设施配套服务商的身份,对我馆附设的配套设施,包括咖啡馆、餐馆、艺术衍生品开发等项目进行营运管理,并对美术馆内部的设施进行升级,建立及完善配套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具品质的服务,努力打造功能完备、定位明确、审美教育与时尚休闲兼备的现代美术博物馆。这是我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通过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满足市民不同文化生活需求的一次探索,也是本馆构建完善、高效、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次实践。

配套设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 艺术沙龙服务区。位于办公区一、二楼,包括“观舍”“曲荫山房”“天籽蔬食”等配套服务场所。“曲荫山房”为茶馆,为公众与艺术家提供交流互动的休闲空间。“天籽蔬食”为中式餐厅,为观众提供时尚健康餐饮服务。“观舍”艺术咖啡西餐厅为观众提供艺术图书资料、餐饮休闲服务。

二、 艺术衍生品商店。该商店设置于美术馆一楼前厅,销售具有本馆特色的艺术书籍和艺术衍生品实物。该商店还将与艺术家、设计师、高端制成品企业建立合作模式,以新颖的设计、高质量的制作、系统的开发为广大民众带来艺术的享受。通过艺术衍生品力争把更新颖的艺术观念和更精致高雅的美学气质融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情境中。

三、 儿童艺术体验中心。位于办公区二楼东侧,通过定期针对性地组织和策划相关活动,利用美术馆的直观性、现场性,让儿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艺术,发掘出孩子本身存在的无限潜能与创造力。

在2015年全国重点美术馆复评期间,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专家小组莅临评估,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这是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大创新,是公共文化场所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多层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力举措。自运营以来,我馆一直在收集观众对配套服务区的意见和建议,观众普遍对美术馆建设配套服务区表示肯定,认为配套服务区内容丰富、服务周到,充分贴近深圳市民生活,观众人数成倍增长,初步实现了为观众提供集审美教育与时尚休闲于一体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发展定位。(作者为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服务 美术馆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