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扫码坐地铁 畅享“智慧出行”

2018年05月08日 16:21 | 作者:谢仕亮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今天坐地铁出行,眼尖的你,是否发现了一些和往常不太一样的地方?——很多小伙伴既没买票也没带卡,用手机扫个码就进站乘车去啦!

没错,这就是深圳地铁新增的手机扫码乘车服务。该服务于今天正式上线,乘客只需下载深圳地铁APP或者打开“深圳地铁e出行”、“腾讯乘车码”微信小程序,绑定个人信息,开通免密支付,点击乘车码,对准闸机扫码口,最快1秒钟就能打开闸机进出站,出闸后车费将自动从绑定账户中扣除。扫码乘车服务的上线,在原有单程票、深圳通卡、日票、计次卡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一种票务选择。这意味着,以后出门坐地铁更方便,再也不怕没有零钱、忘带卡,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轻松搞掂。

timg (1)

数据显示,深圳地铁目前全网日均客流量超过500万人次,其中购买单程票出行的乘客约占13%、达到40万人次。扫码乘车无疑可以替换单程票,减少排队购买单程票的时间成本,提高乘车效率。特别是对于没有深圳通卡的市民以及外地游客而言,几乎“没啥比这更方便的了”。在此前开放扫码乘车测试中,参与体验市民们也对这一服务赞不绝口,直呼高效便捷。

智慧城市,交通先行,而轨道交通又是解决“城市病”的一把金钥匙。从自动售票检票,到站台车厢无线上网,到女性优先车厢和移动支付购票,再到手机扫码乘车,近年来,深圳一直致力于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地铁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为给市民带来更好的服务而变得越来越智慧。

诚然,一项新服务的上线不大可能一开始就能做到尽善尽美,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小瑕疵。在寄望于乘客多点耐心和理解的同时,还应积极正视不足,并力求予以完善。比如,对在体验测试期间“生手们”反映的“连刷四五次才打开闸”扫码耗时比较久的问题,应提高扫码器的灵敏性,或安排工作人员在闸机旁协助操作以提高通行率,毕竟,在上下班高峰期是经不起“反复多次刷码失败”折腾的。再比如,可以考虑进一步拓宽支付渠道,给扫码乘车者一定优惠等等。

扫码乘车服务的推出,是深圳地铁的又一进步,是移动支付与轨道交通的创新融合。更“智慧”的地铁,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市民的出行体验也因此有了更多新的可能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扫码 地铁 乘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