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四川省委会建言“治理家长作业”引关注

2018年05月08日 16:23 | 作者:闫翃 廖宏斌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018年1月25日14时14分,四川手机报“关注省两会”推出一份提案。提示语写道:“民进四川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禁止学校和老师安排家长检查批改家庭作业。政协委员们调查发现,家庭作业异化为家长作业日益严重,84%的受访家长因陪孩子写作业而头疼。你有陪孩子写作业的烦吗?”经四川手机报一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四川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东方头条等媒体都将此条消息作为首推转载。

在四川省两会期间举行的四川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中,民进四川省委会秘书长张宏也因此热点话题成为记者们争相提问的对象。

随着新闻媒体的不断关注,那段时间,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民进四川省委会”,同时跳出的一定有“治理家长作业”等内容。地铁、公交、出租车上都能看到、听到人们对此问题的关注和议论,毫不夸张地说,民进四川省委会随着“治理家长作业”话题“网红”了一次。

其实,“治理家长作业”这一教育热点话题源自民进四川省委会向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的11件集体提案中的一件,这份提案的完整题目是《治理“家长作业”促进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也是2018年四川省两会期间被四川手机报推出的唯一一份提案。

这一提案,源于四川民进对这一中小学教育现状问题的持续关注。民进四川省委会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异化为“家长作业”的情况日益严重,家长反映强烈,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从对四川省部分小学、初中的调研来看,目前很多家长广泛的被动的参与到了学生家庭作业中,主要方式有:陪伴督促、辅导作业、检查批改作业、作业签字、做手工作品等。这种现象凸显了家校责任边界模糊、职责不明,部分教师职能变相地转移给家长的问题。

成都市某知名学校教师不在学校直接给学生布置作业,而总是晚上8点准时在班级微信群发送作业安排,请家长督促学生完成,10点又发送答案,要求家长对学生作业进行检查批改、签字,从陪伴到审核都由家长“一条龙”完成。

此例虽不是普遍现象,但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异化为“家长作业”的情况日益严重。据成都市调查显示,84%的受访家长因陪孩子写作业而头疼,其中24.4%的受访家长表示非常头疼。一些家长因为作业数量多、难度大,感觉被深度“套牢”,弄得焦头烂额,有怒不敢对学校和教师发,这种不良情绪的出口直接对准家人,致使家校矛盾隐患突出、家庭不和因素增多,甚至有的家长只能选择辞职来陪伴辅导孩子。

基于对教育本质的认识,以及对存在问题的客观分析,民进四川省委会认为,新时代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就要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新变化。建议四川省教育主管部门应从治理“家长作业”入手,参考上海、江苏、宁夏的做法,制定指导性意见,强化《义务教育法》的落实,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秩序,指导学校教育回归本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从五个方面推动四川省义务教育更加健康、优质的发展:一是厘清家校职责边界;二是从制度上为学生留出全面发展空间;三是主动适应“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新模式;四是设立综合性的教育评价体系;五是建立良好的家校沟通机制。

据了解,2018年,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163件,经审查立案940件。从中选择确立了10件能围绕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作为年度重点督办提案,民进四川省委会的这份提案名列其中。

一份优秀的提案背后总是离不开各方面的努力。为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和规范流程,民进四川省委会于2017年制定了《集体提案形成管理办法》。对集体提案形成原则、要求、来源与程序作出明确要求。“来源”部分明确指出三个转化渠道,即从年度立项课题成果中转化,从年度社情民意信息中转化,向市级组织、省委会参政议政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征集热点素材中转化。这份提案的就是由征集素材所得,是从民进成都市委会提供的《关于厘清家校职责,促进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中转化角度、锁定“家长作业”这个点提炼而成。

结合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民进四川省委会认为提案选题要做到大关注、小切口,“家长作业”只是教育领域的一个小点,但其反映的是《义务教育法》的落实情况、学校的规范管理、良好的家校关系等深层次的教育及社会管理问题,应引起高度的重视。民主党派的建言献策不要满足“说了算”,而要追求“说得对”“说得好”。“说了算”是把“建言”当任务完成,“说得对”“说得好”是将其视为责任,并以追求效能贯穿始终。 (闫翃 廖宏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四川省 省委 民进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