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美伊对抗加剧影响几何

2018年05月08日 16: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新闻分析:美伊对抗加剧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邵杰 杨定都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将很快宣布对伊朗核协议的决定。特朗普强硬的对伊政策立场十分明确,预示着美国与伊朗之间对抗或将加剧,中东局势可能受到牵连。

美国最任性

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首先体现出美国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任性。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与伊朗经过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国际社会在防止核扩散方面所取得最显著成果之一。

该协议如果得到切实落实,将有助于推动中东地区的无核化进程,为其他正在追求拥核目标的国家提供弃核范例,有助于在伊朗和西方国家之间以及中东各国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对中东恢复稳定、实现和平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特朗普上台后,多次措辞强硬地威胁退出伊核协议,还对伊朗采取更多制裁措施,阻碍外资进入伊朗。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突然变卦,招致英、法、德等盟友不满,令美国陷入孤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朗问题专家陆瑾认为,美国正加大对伊朗施压的力度,威胁退出伊核协议就是施压手段之一。这种政策后果难料,将增大不稳定风险和地区形势不确定性。从以往经验看,美国对中东国家采取施压和干预手段,其最终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作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对中东局势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美国的任性必然会使其国际信誉受到损害,而且还将让中东局势复杂化。

欧洲最焦虑

对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后果,欧洲国家深表焦虑。欧洲国家深知,如果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首先受到波及的是欧洲,而不是远隔万水千山的美国。

伊核协议的三个欧洲签署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一直反对废除该协议。7日,三国再次重申反对废除伊核协议,并强调即便美方退出,三国仍将维持该协议。

据报道,为说服美国不退出伊核协议,英、法、德建议对协议内容进行修改,包括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限制伊朗对也门和叙利亚的影响、加强国际核查和修改“日落条款”等。一些国家认为,“日落条款”让伊朗在一定期限后可以恢复铀浓缩活动,是伊核协议的“漏洞”之一。

陆瑾认为,欧盟将伊核协议视作近年来最重要的外交成果之一,希望从中获得多重利益。首先,投资伊朗市场,获取经济效益;其次,进口伊朗油气资源,使能源供应更多元化;第三,维持伊朗、中东局势相对稳定,防止难民危机再度恶化。

最近几年,中东地区的持续动荡已经使欧洲国家深受其害,特别是汹涌的难民潮让欧洲国家苦不堪言,甚至对极右势力在欧洲悄然崛起产生助推作用。此外,中东还是欧洲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和能源进口的主要来源,中东局势恶化必然会对欧洲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中东最难受

如果美国在伊核问题上采取行动,不仅会迫使伊朗采取对应措施,还可能会促使沙特、以色列等敌视伊朗的中东国家变得更加强硬,让中东局势在多个维度上加剧动荡。

首先,美伊对抗风险加大。自1979年伊朗推翻美国支持的巴列维王朝建立伊斯兰共和国以来,美伊一直处于对立状态。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中东旧有平衡被打破,伊朗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对手。

伊朗温和派政府上台后,曾努力改善与西方关系。如今,美国若退出伊核协议,将使伊朗与西方,尤其是美国改善关系的努力付诸东流,助推伊朗国内反美情绪。同时,美国在伊朗周边国家派驻的军队和建立的基地,已经对伊朗形成军事包围态势,两国之间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其次,伊朗与沙特、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大。以色列近来多次空袭叙利亚境内军事目标,造成包括伊朗人员在内的数十人死亡。沙特最近也表示,有意组建阿拉伯联军进驻叙利亚以取代有可能撤离的美国军队,这将使沙特军队同伊朗军队在叙利亚境内直接对峙。

虽然沙特、以色列目前都希望把冲突限定在叙利亚境内,但一旦零星袭击演变成持续冲突,那么其规模和范围可能都不是各方所能控制,其后果也将难以预料。

再次,威胁地区国家稳定。中东地区大国之间的对抗,往往具有较强的教派、民族冲突意味。绝大多数中东国家都存在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角力。库尔德人问题也牵涉多个地区大国。地区形势紧张,也会影响地区国家稳定,很少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总之,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任何草率行动,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中东局势产生重大影响。因此特朗普即将宣布的伊核协议重要决定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 伊核协议 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