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新任期内外政策如何布局

2018年05月08日 19: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国际观察)普京新任期内外政策如何布局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俄罗斯联邦新一届总统普京7日在克里姆林宫宣誓就职,开始其第四个总统任期。普京当日还提名梅德韦杰夫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签署关于2024年前俄联邦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的总统令。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6年,俄罗斯将在保持政局稳定和政策延续性的前提下内求发展,外应变局,不断巩固大国地位。

聚焦国内发展

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成功连任,2008年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同年5月出任政府总理。2008年,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原来的4年延长至6年。2012年,普京再次当选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自2012年5月起开始担任俄罗斯联邦总理。2018年3月18日,普京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俄第七届总统竞选,并以76.69%的得票率获胜。 

分析人士指出,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说,保持政治稳定和政策的延续性十分重要。现在普京再次出任总统,而且提名梅德韦杰夫为总理,这一组合继续执政将为俄罗斯应对时代挑战并不断发展提供必要的政治保障。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斯拉季诺夫表示,面对国际形势的恶化和俄罗斯受到的外部压力,普京与梅德韦杰夫合作密切,可以更顺利地推行改革。

在就职演说中,普京表示,为维护国家和平、实现繁荣而竭尽全力是自己的职责和生命意义。俄罗斯应成为朝气蓬勃的现代化国家,需准备应对时代的挑战,巩固国家在传统优势领域的地位,并且团结起来取得新成绩,使国家不断发展。

聚焦国内发展将是新任期普京执政的优先方向。普京在3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俄未来6年的一系列发展目标,其中包括俄经济增速未来6年应当超过世界经济平均增速;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俄经济要稳居世界前五;俄将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使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现在提高50%。

在普京签署的关于2024年前俄联邦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的总统令中,上述发展目标得到了系统化的确认。

有分析认为,尽管普京制定的发展目标明确,但要想按预期实现却并不轻松。俄经济虽已走出衰退,但复苏未稳,增速有待进一步提高;受西方制裁的持续影响,俄罗斯难以引进先进技术,外国投资也大幅减少;俄仍未摆脱依赖资源出口的经济结构。

应对国际变局

作为一个地跨欧亚的大国,俄罗斯在聚焦国内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发挥大国影响力是普京新任期另一个重要任务。

普京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任何困难都无法阻碍俄自主决定未来。同时,俄罗斯愿与外界对话,与伙伴国家加强各领域往来,并与各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开展平等互利合作。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一直面临美国及其盟友的外交打压和经济制裁。一度被俄罗斯看好的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俄美关系并没有改善,反而因“通俄门”、互相驱逐外交官及美国推出新制裁而不断恶化。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的两大痛点,预计在普京的新任期中,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将继续角力。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俄美关系未来几年不会有什么进展,俄方多次表示愿意改善关系,但美方完全没有这样的意愿,美国对俄论调充满侵略性。不过,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实际行动仍将相当谨慎。而对于欧洲,俄罗斯和一些欧盟国家有发展合作的意愿,俄欧关系在普京的新任期中有改善的空间。

在穆欣看来,向东看仍将是未来几年俄外交政策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亚太地区,俄罗斯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同时将推进多元外交,发展与日本、韩国、越南和印度等国的政治经济联系。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普京 新任期 内外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