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寸水深一寸金——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贯通释放黄金效益

2018年05月08日 1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5月8日电题:一寸水深一寸金——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贯通释放黄金效益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王子铭

8日,南京龙潭港天宇码头,一艘满载着化肥的5万吨级马绍尔籍海轮起锚,沿着新开通的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驶向目的地。“一寸水深一寸金”,南京至长江出海口431公里的12.5米深水航道8日全线贯通,这是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有效推进港口岸线集约

长江南京以下航段年货运量16亿吨以上,占长江全线货运量的七成,其中海轮承运量超过8亿吨。以前航道水深只有10.5米,只能满足3万吨级海轮满载通航,5万吨级以上大型海轮需大量减载、亏载运输。

12. 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航道通航条件改善,从而带来大型海轮吃水增加、实载率提高和航运成本下降。5万至7万吨级船型实载率将提升近25%,10万至20万吨级将提升近20%,运输成本大幅降低。据测算,5万吨级以上进江海轮每多装载1万吨货物,可大致节约运输成本23.3万元。

“深水航道的开通将深刻改变船舶运输组织方式。”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说,今后,5万吨级集装箱船可从江苏沿江港口直航到我国沿海地区和周边国家,10万吨级大型矿石等散货船在宁波舟山港减载后可以直达江苏沿江港口,减少货物中转次数,加快运输组织方式优化和调整,实现更高效的江海联运、江海直达运输。

深水航道促使进入长江的船舶大型化和标准化,有效推进港口岸线集约,减少碳排放。与3万吨级散货船相比,5万吨级散货船单航次运输煤炭,每吨平均节约燃油1.91公斤,碳排放量下降28%。

“江港”变“海港”

12. 5米深水航道全面建成,意味着江苏沿江港口全部由“江港”变成了“海港”,国际远洋运输自长江口向内陆延伸400多公里。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军华介绍,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以后,江苏沿江南北两岸港口岸线真正成为优良的深水岸线,江苏沿江港口5万吨级以上大型码头泊位能力得到充分发挥,港口枢纽作用更加明显,下游地区对中上游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深水航道的开通使得长江下游港口能力得到充分释放,进一步增强对中上游江海转运的门户功能,促进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目前,12.5米深水航道的江苏沿江港口吞吐量达17亿吨,其中35%以上为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中转量。

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向临港园区集聚,促进长江经济带产业结构优化。丁军华说,依托深水航道,沿江地区集中了江苏省90%以上的大型冶金、石化企业、60%的电力企业,初步形成装备制造、化工、冶金、物流四大产业集群。

姜明宝表示,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独特优势,是新时代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的重大战略举措, 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高效畅通的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下一步,如何充分发挥黄金水道功能,打造高效畅通的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丁军华介绍,为了更好地适应深水航道建成后船舶大型化趋势,要进一步优化沿江港口码头泊位等级结构,提升高等级、公用、专业化码头泊位占比。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这一原则,进一步优化存量,不断提高现有码头的通过能力、服务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以港口为节点的多式联运体系。”丁军华说,力争到2020年,铁路全面通达南京、镇江、南通、苏州等国家主要港口,吞吐量超1000万吨的港区基本实现一级及以上公路全通达。沿江、沿海13个重点港区基本实现拥有两种以上交通干线通达。

此外,还要加快打通“卡脖子”航段,加快碍航桥梁改造,配套研发更具经济性的内河集装箱运输船舶,继续实施船闸过闸费优惠政策,推动内河集装箱运输“弃陆走水”。

编辑:秦云

关键词:12.5米深水航道 长江 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