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黎巴嫩选举真主党获利 地区晴雨表牵动中东

2018年05月08日 20: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全球热点)黎巴嫩选举真主党获利 地区晴雨表牵动中东

新华社记者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6日举行的黎巴嫩议会选举中,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政党黎巴嫩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赢得128个议席中的至少65席,成为主要赢家。

分析人士认为,黎巴嫩选情和之前叙利亚政府军取得的胜利体现了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增大,持反美立场的黎巴嫩真主党势必将引起美国警惕。

【新闻事实】

黎巴嫩6日举行9年来首次议会选举,大约580名候选人参选。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黎巴嫩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赢得128个议席中至少65席,占议会多数席位,在未来议会选出国家元首和任命政府首脑上获得较大话语权。黎巴嫩真主党受伊朗支持,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

黎巴嫩现任总理哈里里带领的逊尼派政党“未来阵线”拿下21席,比2009年议会选举时减少至少11席。不过,“未来阵线”依然是议会第一大逊尼派政党,哈里里有望再次出任总理。

按照黎巴嫩的教派分权体制,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政党林立、教派构成复杂的黎巴嫩一向被视为中东局势发展晴雨表。中东的任何风吹草动,在黎巴嫩政坛都有所体现。

西方国家指认伊朗扶植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等国什叶派势力,将势力范围从波斯湾扩张至地中海。黎巴嫩真主党以坚决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立场而“闻名”。美国将这一政党视为伊朗在黎巴嫩的代理人。

在中东地区与伊朗积极争夺影响力的沙特阿拉伯认定,伊朗在伊核协议实施后支持叙利亚政府军、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以及其他“恐怖主义组织”。为遏制伊朗,沙特加大对美国的游说,各方在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也门等地博弈力度加大。

在黎巴嫩选举结束后,定于12日举行的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同样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这次选举,大约7000名候选人将角逐329个席位。伊拉克政府由什叶派主导,逊尼派政党和库尔德政党先前多次要求推迟选举。

【第一评论】

对黎巴嫩乃至伊拉克的选民来说,在中东局势异常动荡、各种势力博弈对抗持续加剧的情况下,只有维持国内政治格局,才能维持稳定。稳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弥足珍贵。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是利用2011年之后中东一些国家陷入战乱、出现权力真空的机会,才得以迅速崛起。尽管“伊斯兰国”已被打散,但在当前各方博弈的背景下,各方仍要防止“伊斯兰国”伺机“搅局”,死灰复燃。

和平稳定还是混乱动荡,最终要看各方如何选择。

【背景链接】

由于安全、政治纷争等因素,黎巴嫩议会自2009年以来多次延长任期,现有任期将于5月20日结束。

在黎巴嫩上一次议会选举中,哈里里在沙特支持下组建反真主党政治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随着这一联盟逐渐解体,沙特将地区重心转向也门等地,黎巴嫩真主党迅速崛起。(记者:邵杰、王宏彬、王波、郑昊宁;编辑:王丰丰、陈璐)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黎巴嫩 选举 真主党 中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