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进中央调研乡村振兴:"既要护口袋还要护脑袋"

2018年05月09日 09:04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进中央乡村文化振兴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专题调研
既要护口袋还要护脑袋
记者 吕巍

“这是农村吗?感觉比我们家小区环境还好……”5月2日下午,当民进中央乡村文化振兴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专题调研组乘车来到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村口时,调研组的很多成员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条条整洁的砖瓦路,一簇簇茂盛生长的绿植,与三两带着孩子乘凉的老人以及趴在太阳地里打盹的小花狗一起,构成了一幅现代农村的静好画面。

“我们村的住房都是村里统一盖起来的,只有90多平米和120多平米两种户型,村民免费入住,不过装修费和电费要自己掏。”塔元庄村村支部书记尹小平告诉调研组。塔元庄村原本与冀中平原的千村万落一样平常无奇。是一份温暖又殷切的嘱托,让它的名字镌刻在了乡土中国上。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考察,对塔元庄村提出了“要把农业做成产业化、要把养老做成市场化、要把旅游做成规范化、要在全国提前实现小康”的希望,为塔元庄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承载着总书记的嘱托,塔元庄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突破传统农业的思想束缚,利用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智慧农业,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发展的华丽转身,用“农业产业化”撑起村民“钱袋子”,为全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口袋鼓起来后,村委会没忘在村民的文化生活上动脑筋,建立包括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健身活动室、教育教学点、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积极开展文化创新活动,并组织村民成立了军乐团。66岁的李爱女和53岁的郝凤珍都是军乐团成员,一个吹萨克斯一个吹号,虽然没有任何乐理基础,但经过三年的学习,现在都能流利吹奏乐团曲目。替儿女带孩子的闲暇时间,住在同一栋楼上的两个人经常一起切磋技艺,日子过得充实而丰富多彩。

“我特别感谢我们村委会,带领我们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儿子媳妇也不出去打工了,就在村里面上班,一家人在一起,感觉特别幸福。”李爱女抱着11个月大的孙女,一脸满足。

已经连任16年村支部书记的尹小平一直认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班子建设是搞好农村工作的保证。如果没有坚强的组织堡垒,什么也干不成。基于此,塔元庄村狠抓班子建设,村“两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诺书”,制定了“三不三清”纪律,即“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同时,雷打不动地落实“日碰头会”、月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民主议政会、全体村民会等制度,通报村里大事小情,征求意见建议,让村民当家作主。同时,积极推进将文化活动纳入村民自治的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强化农村文化认同,提升了村民的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促进了乡风文明。

“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村民委员会班子素质是关键。在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过程中,我们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提升干部队伍文化素质作为主要目标,广开才路、广纳贤才,鼓励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参与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竞选,努力把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来希望;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领发展;有良好品行和文化能力,能带出文明的“优秀人才”选进村委会班子。”河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调研员王立柱表示。

据介绍,河北省注重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社会规范在文化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精神文明、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树立良好家风、弘扬公序良俗,创新和发展乡贤文化,形成健康向上、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社会风尚,发挥了其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方面的行为规范作用。

调研组认为,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相关部门和组织在乡村文化兴盛的过程中,要在文化设施管理上把握体制增效原则;在文化队伍建设上,把握培育扶持原则;在文化活动组织上,把握渗透主题原则;在文化资源利用上,把握挖掘内涵原则,全面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质上是在推进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要素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文化是农村几千年发展历史的沉淀,是农村人与物两大载体的外在体现,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一定要转变过去重经济轻生态、轻文化的发展理念,既要护口袋,还要护脑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调研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