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学者赴台遭"监视"? 台学者:蔡当局到底在怕啥

2018年05月09日 09:25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大陆学者赴台遭"监视"?台学者怒斥蔡当局:在怕啥

1525822714666698.jpg

两岸学者参加学术会议(图源: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5月9日电 随着两岸关系日趋紧张,近日来,两岸教育交流也受到很大影响。台当局不只明令禁止大学教师参与大陆国家级的基金项目,对赴台进行学术交流的大陆学者,也采取“盯梢”和“监视”,频频派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核实确认大陆学者是否有“按表操课”,就连参与接待的台湾学者也直言遭到“骚扰式确认”,纷纷表示很莫名其妙,“不知道蔡当局到底在害怕什么。”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近期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多位学者赴台北参加“两会后的两岸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一位负责接待的台湾学者表示,会议期间,台当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与会学者和主办方几乎都进行了“骚扰式确认”,不仅频频打电话来询问会议情况,还向学者下榻的酒店询问住房和出入纪录,只为了确认大陆学者是否有严格按照行程安排参加学术会议。

另一位同样作为邀请方的台湾学者也指出,台当局官员不只要求按表操课,还要对所有行程都进行确认核实,他透露,过去可能只有事后确认,现在则是事前查证、中间到场盯梢、事后再确认。台湾学者透露,有时还会到大陆学者下榻的饭店核实,询问确切的入房、退房和进出时间。

对此,台湾学者表示无法理解,感叹称“不知为什么单纯的学术交流需要管控得如此严苛”,并表示,“蔡当局花这么多的资源和时间只为看学术交流团是否有按行程走?你们心里到底在害怕什么?”

报道称,此次赴台的大陆学者,除了想探究分析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和年底的台湾地方选举外,最想了解的就是大陆31项惠台措施在台湾的反映。

国台办2月28日公布31项惠台措施,给予台商、台生乃至台胞各领域同等大陆“国民待遇”,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领域,堪称农历春节后,大陆送给台湾民众的开春大礼。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这套措施是为台湾民众“量身定制”,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皆前所未有,将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台媒报道,大陆31项惠台措施公布后,在台湾引起很大反响。台湾学者表示,大陆的31项惠台措施定调精准,将吸引大量台湾人才西进,尤其是现在台湾就业环境不好、发展机会很有限的情况下。而在台媒日前发布的“大陆惠台措施接受度调查”中,有七成三(72.7%)的网友表示认同惠台措施,且有七成(68.5%)网友认为可以成功拉拢台湾人心,有过半数(52.6%)网友表示会想去大陆就学、就业、创业或生活,值得注意的是,24.2%网友期待要加速统一。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陆学者赴台遭"监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