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一次深化党派协商共识

宁波市委书记重视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提案记

2018年05月09日 09:45 | 作者:鲍蔓华 葛晓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葛晓波)近日,宁波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收到一份沉甸甸的领导阅批件,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对市政协呈报的十五届二次会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8件重要集体提案一一作了批示,提案内容主要涉及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建设中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科技创新与海洋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我市政府产业基金运作效率、发挥文化遗产核心价值助推“名城名都”建设、人才发展驱动我市创新转型、加快宁波融入湾区、接轨上海,治理宁波港船舶大气污染和深化科技交易市场建设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等建议。郑珊洁认为各民主党派所提提案事关我市发展重大问题上,问题点得准、对策建议针对性强,要求市政府各相关领导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和问题的解决。

“今年宁波市委主要领导阅批民主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不仅是提案质量较高,市委书记更是高度重视。提案委专门组织二次会议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要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围绕中心、精心选题,认真调研,力争出精品提案。从二次会议提交70件集体提案中层层遴选出来8件重要集体提案;从我们向市委发函,到书记完成阅批不到一个星期时间,书记对每个党派的建议逐条进行批示。“提案委负责人介绍说。

在宁波,市政协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中的独特优势,加大了重要集体提案的筛选力度,进一步丰富市委书记阅批民主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这一党派协商形式,将民主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办理实效纳入了党委督查工作的范畴,使其成为党派协商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今年1月,新上任的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用“三抢”(即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为宁波的高质量发展破题,提出要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关于以人才发展驱动我市创新转型的建议》提出对人才结构、创新要素集聚度、人才链和创新链协同和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引育创新型人才队伍、高水平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和营造人才优先发展环境等对策建议。郑书记对提案批示:“市农工党这个提案很重要,请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研究并吸收相关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机制,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

民建宁波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提升我市政府产业基金运作效率的建议》集体提案,指出我市继设立各类政府产业基金不同程度地存在运营机制不顺、项目进展缓慢、资金运作效率不高等状况,并提出一要突出政策导向、提升政策效果,建议充分发挥地方投资机构的作用,完善基金发展软环境等。郑书记对此批示:“市民建这个提案看得准,针对性强,请市政府分管同志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基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 以较少的财政资金投入,发挥基金的示范引领和杠杆放大作用,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地方经济发展,为我市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导入优质经济要素。

宁波市各民主党派围绕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助推着宁波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高层次办理协商是宁波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履行提案政治协商职能的核心和关键。市政协坚持把推进提案高层次办理协商作为提升提案政治协商职能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以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全会提案和重点提案为龙头的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层次办理协商格局。

“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不仅丰富和完善了政协提案高层次政治协商格局,体现了政协参政建言的水平,而且相关议政建言成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相关领域的重大决策和工作进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市政协要进一步发掘市委书记阅批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的党派协商内涵。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中的独特优势,建立健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委有关部门的联络沟通机制,会同市委督查室对阅批的重要集体提案办理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以市委领导阅批件《督查专报》的形式进行反馈。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政治协商功能。“市政协副主席郁伟年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集体 工商联

更多

更多